德媒:中国大妈与中产阶级爆发广场争夺战

2014年09月01日09:3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漫画配图 漫画配图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 德媒称,《法兰克福汇报》8月29日关注了中国广场舞大妈和中产阶级之间有关公共空间的微妙争夺战,中国的 中产阶级日益感觉自己受到一场"游击战"的威胁。

  据德国之声网站9月1日报道称,可怕的是,人们无法从这支部队的外表看出其危险性:她们大多是五、六十岁的女性,时装也颇具年代特色——粘有亮片的衬衫和肉色短丝袜。在黎明或黄昏时的夜色中,她们就会占领公园和广场,商场前的空地也会时常出现她们的身影。随即响起二十多年前的流行音乐,她们翩翩起舞,步调惊人的一致。据估计。全中国共有约一亿广场大妈,但实际数字却无人知晓。

  “广场大妈”的形象多年来被视为友好、普遍受包容的中国城市民俗。但是现在这一切已成为过去。长沙、武汉相继出现有人从楼上扔下粪便驱散广场舞大妈的情况,成都则使用水弹。居民和路人认为她们阻碍交通、发出的噪音扰民。

  报道称,“中产阶级不希望他们辛苦挣来的空间被一般人打扰”在中国,新闻媒体并不认为民众的举动是对"广场大妈"的一种暴力袭击,此举令人感到惊讶。中国官媒中反对"广场大妈"的声音指出,这些论点的一个共同点是:他们将占领公共空间视为不成体统、彻底过时的行为。

  "而大家共享的空间值得多元化的追求这一点却只字未提。”报道认为,确实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几乎只有明确定义、通过围墙隔开的私人、商业和国有空间。而没有定义的空间仅仅用作通道、以及政治或商业宣传的地方。

  因此在公园或者商场附近虽然会举办一些舞蹈、话剧表演,甚至播放电影,但是一般都具有政治或商业目的。报道称,国家的控制欲望和日益自信的中产阶级追求清静的愿望在此不谋而合。中产阶级不希望他们辛苦挣来的空间(住房、汽车和豪华商店)被一般人打扰。

  报道提到贵州贵阳大妈戴无线耳机跳无声广场舞的方法,并就此发问:“难道这就是现代中国为使公共空间保持宁静而作出的妥协方式:人虽在,心情却不在?”

(原标题:德媒:中国大妈与中产阶级爆发广场争夺战)

(编辑:SN182)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大妈 广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