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长:去年深圳研发投入超过560亿元

2014年09月01日16:50  《瞭望新闻周刊》 收藏本文

  改革创新撬动560亿研发投入

  深圳去年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为4%,超过560亿元,其中政府投入只占一小部分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汤耀国皕文聂欧

  今年深圳科技部门安排了逾37亿元科技资金预算,如何让每笔钱都能花在“刀刃”上,使得中小微科技企业获得“源头活水”,成为部门面前的头号问题。

  深圳市市长许勤告诉记者,创新资金的分配方式改革,是深圳科技体制改革核心内容之一,去年出台了《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方式改革方案》,就是要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功能和杠杆效应。

  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一号提案”聚焦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这和深圳的改革上下联动。

  在科技体制改革上,深圳先行先试走在了全国前列,不但对财政拨款实现了“四两拨千斤”,同时,在科技项目执行和创新资源共享共建等体制机制的突破上,也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的市场化道路,切中“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这一则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国性命题。

  政府的科技投资怎么花

  “去年贷款1000万元,全部由政府贴息,等于零成本,企业资金很快顺利周转。”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张晓峰说。

  这受益于深圳市的一个银政企合作贴息项目,开创了全国先例。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主任陆健介绍说,深圳市从科研资金中安排4亿元作为委托贷款本金,以定期存款方式存入政府合作银行,存期为1年。合作银行在委托资金额度的6至10倍基础上,对科技部门项目库中的科技研发项目放贷放款,仅这一项每年对企业的放贷额度即可达40亿元。

  “市财政每年对获得贷款的项目予以贴息,同时还安排了风险准备金800万元,对合作银行以委托贷款本金2%的上限予以风险补偿。”陆健说。

  目前深圳市科技创新委银政企合作贴息项目库中,四批共有400多个项目。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已经为16家企业办理了银政企合作贴息项目的贷款,贷款额最高达5000万元。

  陆健表示,前述做法,一是放大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二是要求银行在放贷时,尽可能改变以往“抵押贷款”的模式,通过全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帮助一些轻资产的中小企业渡过融资难关;三是贷款的发放主要由银行进行专业的尽职调查和项目管理,降低政府审查项目工作强度和难度,从制度上防止权力寻租,提高政府决策科学性、规范性。

  “这一改革对银行的利好,是引入了一批新的科技型企业客户,是拓展新客户的好的渠道。”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中小业务部总经理孟庆华说。

  除了科技资金“拨改贷”,深圳还计划拿出3.4亿元用于股权有偿资助,扶持产业技术研发或成果转化项目,获得阶段性持有股权,并将回收收益用于滚动投资。

  “不但不给财政添负担,还能将‘一去不回’的拨款改为合理收益,实现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和滚动支持。”陆健说,风险管控也将更多地依靠于监管银行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项目的定期跟踪和及时评价,把专业问题尽量交给市场专业机构。

  目前,深圳市发改委、经信委等机构的“拨改投”方案正在加速制定,下半年将适时推出。其中达成共识的,是对股权退出形成的资金和原投资的本利收益,将由受托投资机构全额缴回市财政,继续用于科技研发企业的投资。

  许勤表示,深圳将撬动银行、保险、证券、股权基金等各种要素资源投向科技创新,建立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并行、事前资助与事后资助结合的财政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机制。

  深圳去年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为4%,超过560亿元,其中政府投入只占一小部分。陆健认为,通过财政投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科技和金融紧密结合,使得更多资金流入科研领域。

  让市场选择科技计划

  在科技计划组织实施各环节引入市场力量和市场机制,是深圳科技管理创新的又一探索。

  许勤告诉记者,对于重大专项课题,要体现市场需求牵引和集成创新要求,让更多的企业家、风险投资家以及经济、管理专家等参与技术创新项目的评审,建立健全市场导向的后评估机制,更加注重创新成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

  “这两年深圳以创新为主题的各种活动层出不穷,政府和市场机构都能担任主办方,市场机构日益踊跃。”深圳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勇告诉记者,过去财政投入多为“撒胡椒面”,但这两年有了很大变化。

  据了解,深圳市政府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构建科技计划项目网上征集、申报、受理、评审、评估、考察、合同签订以及资金拨付程序的“一站式”办理体系,全过程信息化、公正化。陆健说,2012年以来近百亿元科研经费全部实现网上审批。

  深圳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合作总监张玮向记者证实,政府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征集、入库出库和专家评审,每年均面向全社会招募,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具备申报资格。

  作为知名民营创投机构的高管,王勇每年都受邀担任市政府创业大赛的评委,迄今已第五届,参与评审的很多项目大多健康成长,还有近10家企业成功上市。

  深圳市南山区一个创办了六年的“创业之星大赛”品牌,累计邀请了900多位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和技术专家作为评委,让82家企业和72个初创团队分享了政府约2000万元奖金,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

  南山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小荣介绍,南山区为此设立了专项研发资助资金,创建了一系列创业苗圃,并累计为其中300多家企业协调了共22.19亿元银行贷款,目前还在孵化中的企业多达1000多家。

  深圳第七大道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主管黄晓艳告诉记者,他们是2009年“创业之星大赛”优胜奖得主,当时的20万元奖金可谓是莫大的鼓励,而且深创投等投资机构在比赛后很快跟进,公司最终得以生存。眼下,自主研发的游戏产品在全球140多个国家上线,海外营收占比超过45%,去年营业额达7.2亿元,被业界期许为“下一个腾讯”。

  “多年创业的感受,是政府在项目执行细节、企业情况、行业前景等方面能够深耕市场,有的调研数据比企业还扎实,前景判断也更具专业性。”深圳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经理何本虎告诉记者。

  科技资源需要共建共享

  科技资源的共建共享,解决科技项目重复申请、研究和科技资源“孤岛”问题,是深圳科技管理创新的第三个探索。

  许勤告诉记者:“我们还注重发挥政府作用,加强创新资源和产业的统筹规划和布局,避免多头管理、分散投入,促进创新资源优化整合。”

  目前,深圳正在统筹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科学数据等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探索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和高效利用,让更多企业、创业者能够利用优质创新资源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

  “我们计划打造一个‘国际创客周’,针对分布式、网络化创新的新潮流,为创客发展提供更优环境更好服务,促进创客运动在深圳生根发芽、蓬勃发展,使深圳成为全球创客的理想乐园。”许勤说。

  一些行业龙头企业或新型科研机构牵头,整合产学研创新资源,组建多种形式的创新联盟。如LED联盟成员承担了国家973重大专项“高性能LED制造与装备中的关键基础问题研究”,攻克产业链上中下游制造环节中6种关键设备,为未来LED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深圳市融创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总监刘传辉告诉记者,公司去年以深圳市互联网创新联盟牵头企业的身份,拿出部分收益来发起成立天使投资基金,目前首期2.5亿元已募集到位,孵化潜力团队。这样的联盟在深圳有40多个,目的在于鼓励成熟企业来反哺整个产业。

  “深圳还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分工体系,引入国际化创新资源,增强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科技资源的能力。”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思康说。

  一方面,支持创新龙头企业走出去,通过自建、并购、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在科技资源密集的国家和地区设立研发中心,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目前深圳华为、中兴通讯、迈瑞、比亚迪等企业已在国外设立布局了研发网络。

  另一方面,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包括研发中心、高层次人才等,进一步增强利用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比如,积极承接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向深圳转移,鼓励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韩国三星通信设备研究院、SK电讯大中华区生命健康事业总部等跨国公司研发机构相继落户深圳。

  许勤表示,当今世界仍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创新资源跨国家、跨地区和跨产业链配置日趋频繁,科技创新方式发生重大转变,以新技术催生新产品、培育新产业、开拓新市场已成为新时期国际竞争的鲜明特点。深圳应发挥自主创新的特色和优势,抢抓机遇,赢得创新驱动的主动、科学发展的主动及国际竞争的主动。

文章关键词: 改革创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北男子闯校园砍伤多名师生跳楼(图)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陶喆大婚5歌王齐祝 造人不为做而做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