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官员:回归基本法是推进香港普选正路

2014年09月02日09:07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称 回到基本法的轨道是最快推进香港普选的正路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郭胜昔):各位听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9月1日在香港向各界人士介绍《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并于当天下午出席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李飞表示,中央以最大的诚意,希望通过制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的决定,凝聚社会共识,大家能够回到基本法的轨道上来,这是能够最快推进普选的正路。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被认为是香港民主发展历程中的一项重大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9月1日就香港社会关注的问题与社会各界和媒体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的决定,港人可以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李飞副秘书长说,这次落实行政长官普选,将使500多万香港合资格选民第一次实现一人一票直接选举行政长官的权利,这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飞跃。

  “给500多万合资格选民在回归以来17年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走完了英国人156年不曾走过的道路,这17年相当于西方很多国家一二百年的时间。这说明中央在实行普选方面对港人是有充分认识的。有记者问,如果这次被拉倒,2022年甚至2027年是否还有机会(普选),这说明更多的人是希望尽早实现普选。这些我想和中央以及特区政府的立场是一致的。所以我想澄清的是中央对广大香港市民是充分信任、理解的。”

  李飞说,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决定提出的普选方案,一定能够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这是争取普选法案获得通过的重要因素。他强调,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回到基本法的轨道是最快推进普选的正路。

  “中央是最大的诚意,希望通过制定这个决定,凝聚社会共识,大家能够回到基本法的轨道上来,这是能够最快推进普选的一条正路。对话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但是有些人自己不愿意对话,而是对抗、制造事端,而且自定标准,最后不能回到正确轨道上来进行讨论。我想(这是)广大香港市民不愿意看到的。为了如期实现普选,还是大家都回到一个正确的轨道上来。”

  李飞当天上午在向社会各界作介绍时还说,香港泛民主派中的不少人是爱国爱港的。只要出于维护香港的根本利益,放下成见,就会看到,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落实普选,对他们来说,同样是最好的选择。

  多名香港建制派人士在听完李飞的简介会后表示,清楚了解人大常委会的普选方案,希望泛民主派恢复理性态度。

  来自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的谭耀宗说:“我觉得他们的情绪发泄,无助于推动2017年普选,我希望他们过了这几天之后,恢复理性、务实的态度,我认为这样才符合市民的期望。”

  香港经济民主联盟(经民联)林健锋则认为,如果以对抗的态度,将令香港两败俱伤,

  “如果以对抗的态度,将令香港两败俱伤,大家都不愿意看到,如果用太激进的态度,令香港各方面都玉石俱焚,这个大家都不想见到的。”

  李飞副秘书长还表示,只要香港社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凝聚起强大社会共识,在香港基本法规定的框架下,始终有落实行政长官普选的途径。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 普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调任中央
  • 体育曼联压哨签法尔考 完全转会 截止日交易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