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纯清离任山西书记最后言论仍是反腐

2014年09月02日11:00  人民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儒林接替袁纯清任山西省委书记 王儒林接替袁纯清任山西省委书记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唐嘉艺)9月1日,中央宣布山西省重要人事调整决定:袁纯清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在此之前,山西省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表态拥护中央对山西落马官员处理的决定,省委书记袁纯清的缺席引起外界对其职务变动的猜测。离开山西前,袁纯清最后的发声还是“反腐”。

  共青团系统出身 主政山陕两省

  袁纯清工作之初,在湖南省当过近6年的公安干警,此后进入北京大学学习法律,学习期间开始担任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由此开始长达20年的共青团系统任职经历。

  从北大毕业后,袁纯清进入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工作,任职12年后当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当时与他搭档任职的还有李克强、刘延东、刘奇葆、李源潮、张宝顺等。

  1997年,袁纯清离开共青团系统,进入中央纪委工作。在接触4年纪检工作之后,袁纯清“空降”陕西,开始从事地方管理工作。

  陕西9年,山西4年,从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省长,再到山西省委书记,地方主政13年后,袁纯清“重操旧业”,再次调回中央任职,担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力推煤炭山西转型 难赴五年之约

  2010年出任山西省委书记之时,山西省正处于矿难频发的状态,连续3年出现遇难30人以上的矿难。上任后,袁纯清一方面重点抓山西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着力建设具有山西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一方面大力推进山西的产业转型,提出“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的思路,“用资源换资本、换技术、换市场、换项目,靠胆气、才智开创新的产业天地。”

  履新之初,袁纯清发出“转型跨越,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动员令”,并在山西省第十次党代会上表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山西要办好两件大事:一件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力争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五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一件是抓住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机遇,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这被媒体形容为“袁纯清与新山西的‘五年之约’”。如今,袁纯清在履职4年之际离任,“五年之约”也成为无法兑现的诺言。

  回应“晋官难当”:做官难有普遍性 攻克难会有新天地

  今年,山西官场大地震,8个月落马7名副省级官员,为全国副省级官员落马最多的省份,“晋官难当”再次成为外界的热议点。但早在2011年两会期间,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的袁纯清已就“晋官难当”的问题给出自己的答案:“我认为现在做官都难,这个难恐怕是有普遍性的”。之所以“做官都难”,是因为中国官员当下身处变革时期,既有发展的任务,也有稳定的任务。但客观的“难”并不能成为做官不为的借口,袁纯清指出,“如果你觉得‘难’害怕‘难’,那永远是‘难’,如果在每个‘难’的背后,你都会为之攻坚克‘难’,后面就会有一个新的天地。”

  在此次调任之前,袁纯清在《求是》撰文亦谈到廉政反腐,文中表示,党委领导对于反腐有着重要责任,“一个地区和部门的党委(党组)不抓反腐倡廉,党风政风就会涣散;主要领导不抓反腐倡廉,党风政风就会松弛。党委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力不足,腐败分子就得不到严惩,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就难以形成,正气正义就难以伸张。”

  袁纯清同志简历

  袁纯清,男,汉族,1952年3月生,湖南汉寿人。197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1年10月参加工作。在职博士研究生文化程度。

  1971.10 湖南省汉寿县公安局干警

  1975.10 湖南省常德地区公安局干警

  1977.02 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学习(其间:1978.05-1979.12任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1979.05-1983.08任全国学联副主席)

  1980.01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干事、副处长

  1984.06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学联办公室主任

  1985.05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

  1987.03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共青团十二届中央委员(1988年当选)、共青团中央常委(1991年当选)(其间:1987.09-1990.07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政治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

  1992.12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其间:1988.08-1993.08任全国学联秘书长;1993.03-1998.03任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1993.11-1995.06任全国少工委主任;1994.03-1994.05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第十六期学习;1994.08-1997.12任全国青联副主席;1994.09-1997.07在湖南大学国际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获管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02-1997年09月任共青团中央机关党委书记)

  1997.09 中央纪委常委,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1997.10 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其间:1997.10-2000.03任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党委书记)

  2001.03 陕西省委副书记(其间:1999年04-2001.05在职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从事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工作,获博士后证书)

  2004.01 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

  2006.06 陕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西安市委书记

  2006.07 陕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

  2007.02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

  2010.05 山西省委书记

  2010.07 山西省委书记,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3.01 山西省委书记,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4.09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中共十五大当选为中央纪委委员,中共十六大代表,十六届中央侯补委员,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

  (人民网资料 截至2014年9月)

(编辑:SN067)

文章关键词: 袁纯清 山西反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