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督彭定康发文:英国有责任为香港发声

2014年09月04日09:38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末代港督彭定康 末代港督彭定康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3日发表了题为《英国有责任为香港发声》的署名文章,作者前香港总督彭定康在文章中称,英国前殖民地香港拥有自由社会的一切特性,唯有一点例外:其民众缺乏选择自身管理者的能力。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选举安排导致了最近香港的政治骚动,这一安排将阻止民主派和其他北京可能不认同的人士在香港公民投票中竞选行政长官。

  文章称,这种审查或多或少与伊朗的制度相同,而该计划或是该计划的修改方案迟早要由香港立法会投票表决。彭定康表示,他希望能找到一个折中办法。香港公民仍然非常克制且负责。最近看到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不是民主造成的,而是拒绝民主导致的。

  彭定康称,他的讲话并不主要针对北京或香港民主派人士。一个前港督所能做的更合理的事情是请各方考问英国的荣誉感。英国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将香港主权移交中国,该声明确保1997年后香港生活方式50年不变。正如历届英国政府所认可的,英国在确保中国遵守其承诺上负有持续的“道义和政治责任”。

  文章称,当中国官员抨击英国议员和其他人对香港的发展指手画脚时,他们忽略了英国也负有50年的条约义务,这体现了英国在过去说过的话、作出的承诺。如果不能履行承诺显然将是不光彩的。

  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英国议会被告知民主架构的发展支撑着香港的稳定、繁荣和有限自治。没人会想到在《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年后,一个公平的选举制度仍遥不可及。

  彭定康表示,他猜想,英国政府迟早会对北京的计划发表意见。这不是挑衅,而是责任。没人会真的相信这将产生商业后果,也没人会相信在英国的荣誉已经岌岌可危的情况下,这种商业后果依然会是压倒一切的考虑因素。香港的幸福,以及与其经济自由相符的政治制度具有重大意义。希望这些问题将以一种不会危及香港未来的方式解决。

  文章认为,中国的崛起对世界来说是福祉,而非威胁。但是,令人惊讶的是这种崛起并没有伴随着中国软实力的增强。北京解决香港愿望的方式显然将影响这一点。

  彭定康声称,他的主要诉求是针对英国议会,而不是中国的。在离开香港前,他曾走访一家精神病院,一个病人礼貌地问,一个以世界上最古老民主制度为自豪的国家怎么能在不征求其民众意见,或者不给他们提供民主前景承诺以保证他们未来的情况下,将一个城市交给一个制度完全不同的政府?彭定康的一名助手说,奇怪,问出香港最清醒问题的人居然住在精神病院里。

  文章称,英国确实向香港作出了民主承诺。英国应该继续采取非常巧妙的外交手段来阐明这一点。如果不是英国来做,那么是谁来做呢?(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彭定康在英报发文 鼓吹英国有责任为香港发声)

(编辑:SN022)

文章关键词: 彭定康 港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