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办驳彭定康:中英声明完全没提普选

2014年09月04日16:5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香港9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区特首普选问题作出决定后,前港督彭定康高调发声,对香港政改指指点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及各界人士反驳其言论,指《中英联合声明》完全没提普选,彭定康等“外人”无权干预中国内部事务。

  “末代港督”、现任牛津大学校监的彭定康2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称英国政府对香港负有“道义责任”,有必要为香港民主发声,以保证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

  对此,香港特首办发言人4日回应称,在回归前,香港历任港督都不是由香港市民选出;《中英联合声明》完全没有提及普选;以及,按照《基本法》推动政制发展属于中国的内部事务,应由中央及香港市民决定。

  香港《大公报》4日刊发署名评论指出,表面上,彭定康似乎在针对英国的政府及议会,批评英国当局没有向中国政府施压去帮助香港的反对派阵营。但实际上,他是在指桑骂槐,攻击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这篇文章充分体现了英国政客的虚伪之处:明明香港是在推进民主,到了他的文里却成了“民主倒退”;明明普选即将到来,他却说成是“面临社会痉挛”。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3日对记者表示,彭定康的说法“不值得回答”。对于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就《中英联合声明》实施发起调查一事,董建华指出,《声明》落实得很好。他说,《声明》没提过普选,而《基本法》的内容多过《声明》,是因为中央为了香港好。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4日亦指出,《中英联合声明》没有提及香港特首由普选产生,她不明白彭定康讲什么,认为他“应该看清楚《声明》”。

  此外,美国驻港前总领事杨苏棣日前在香港《南华早报》撰文,批评人大常委会决定,声称决定将为抗争活动注入新的活力。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立法会议员叶国谦表示,香港要落实普选,不关英国人、美国人的事,因为不是他们给予香港普选。他说,彭定康任港督时,搞很多“小动作”,现在又做一些不符合身份的事,非常不负责任。

  针对英、美关于香港政改问题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表示,现在香港是中国的特区,“它已经不是1997年之前的香港”,重申香港特区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对香港事务的指手画脚、说三道四都是徒劳的”。

  签署于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关于香港特区政府组成这样表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由当地人组成。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主要官员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提名,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完)

(原标题:香港特首办及各界驳彭定康:中英声明完全没提普选)

(编辑:SN089)

文章关键词: 普选 彭定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3名杀管教逃犯2人落网(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乔磊:印度为何发生18岁美女与狗结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