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商家无理拒绝预付卡退款最高罚10倍

2014年09月06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7月7日,上海,商家推出各种消费卡及预付费卡。《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商家“无理拒绝”预付卡退款,最高处10倍罚款。图/东方IC   7月7日,上海,商家推出各种消费卡及预付费卡。《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商家“无理拒绝”预付卡退款,最高处10倍罚款。图/东方IC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起至10月4日,国家工商总局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首次拟对预付费消费形式的退款做出规定,如商家对预付费消费者的合理要求拒不退款,将视为故意拖延无理拒绝,最高可处10倍或50万元罚款,还将记入信用档案的“黑名单”中。

  今年3月15日正式实施了新消法,但诸如“7天无理由退货”、哪些属于虚假宣传等细节问题,都需要得到进一步明确,《办法》正是因此而制定。国家工商总局表示,一旦该办法正式施行,1996年3月15日起实施的《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将同时废止。

  ■ 链接

  发送邮件: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xbs1602@saic.gov.cn

  登录网站:登录国家工商总局网站(http://www.saic.gov.cn),通过首页右侧“规章草案征求意见”栏提出意见

  寄信: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东路8号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邮编100820)

  焦点1

  【预付费】 预付费消费要事先签订合同

  意见稿拟规定,商家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服务,应当与消费者签订合同,明确数量和质量、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内容。如果未按约定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应按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退回预付款,并应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对消费者提出的合理退款要求,商家如果明确表示不予退款,或自合同约定期限之日起超过7日、无合同约定在消费者提出退款要求后超过15日不予退款的,“均视为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意见稿里指出,经营者违反这一规定,依照消法第五十六条处罚。

  第五十六条规定,对故意拖延和无理拒绝,可根据情节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50万元以下罚款。同时,处罚机关还要把经营者记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

  焦点2

  【无理由退货】 因拆封拒退货属“无理拒绝”

  新消法赋予了消费者7天无理由退货权,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消费者发现,想要无理由退货并不容易。对此,意见稿专门做出限定,指出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应承担无理由退货义务,不得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

  如果未经消费者确认,商家就以自行规定该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为由,拒绝退货超过7日的;消费者退回商品完好,商家却以已拆封、查验为由,拒绝退货超过7日的,都属于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

  焦点3

  【虚假宣传】 虚假打出“清仓价”算欺诈

  意见稿规定,商家不能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什么样的情形构成虚假宣传呢?意见稿详细列出了8种行为,以虚假的“清仓价”、“最低价”表示销售商品或服务行为;谎称正品名义销售处理品、残次品等商品,都在列。很多消费者常在街边及电商网站看到商家打出“清仓价”、“最低价”,实际却比其他商家价格还高,这种行为今后就可能构成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了。

  按照意见稿规定,上述行为,商家不能证明自己确非欺骗、误导消费者而实施此种行为的,属于欺诈行为。

(原标题:“无理拒绝”预付卡退款 最高处10倍罚款)

(编辑:SN022)

文章关键词: 预付卡退款 工商总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