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港公园是致病高风险区

2014年09月06日07:01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大洋新闻 时间: 2014-09-06来源: 信息时报白纹伊蚊。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粤康信) 今年以来,广东近九成的登革热病例都发生在广州。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获悉,截至昨日凌晨,广东共报告登革热病例1145例,较去年同期上升了两倍多,其中近九成病例都发生在广州,目前收治有31例重症病例。省疾控中心同期发布登革热致病高风险区,提醒市民中秋假期要做好家庭清洁,出游时需做好个人防护。

  越秀已初步控制

  据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介绍,广东登革热病例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月以来,继广州多个区发生登革热疫情后,佛山南海、顺德、中山镇、江门江海区礼乐街道等地也相继出现本地聚集性病例。截至9月5日凌晨,全省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上升逾两倍,全省共报告病例1145例,包括27例输入性病例。其中,广州报告病例1021例,佛山68例,中山26例,江门20例。

  “今年是登革热发病大年,预计会是近十年发病例数最多的一年。”张永慧介绍,今年广东登革热发病季提早进入,与东南亚国家发病严重和提早输入有关。根据最新统计,马来西亚发病例数已达到53000多人,菲律宾35000多人,新加坡14000多人,连往年很少发病的台湾地区都报告了1000多名病例。

  他介绍,和去年有所不同,广东目前近九成病例集中在广州,而且呈区域性发病,之前为越秀、南沙高发,目前这些区域已初步得到控制,越秀大部分蚊媒指数已掉到标准值以下,但疫情有蔓延到黄埔、番禺等区的趋势。

  全省现31名重症病例

  针对今年出现的登革热高发情况,张永慧介绍,目前绝大部分仍是轻症,全省共收治31名重症患者,其中多数是有基础病,而登革热病毒有四个血清型,若感染过其中一型后,再感染另一型病毒,就有可能发展成重症登革热,甚至导致死亡。

  “重症病例会出现发烧、出血甚至休克综合征”,他提醒,中秋节期间,随着人口流动,不排除会出现更多感染,如果节后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早就医。据介绍,登革热的潜伏期为2~15日,平均在6日左右。

  如何预防登革热发生,张永慧表示,关键是做好清积水灭蚊虫,“不能因为杀灭了蚊子就以为安全了,正在繁殖的带毒蚊子才可怕”。

  他解释,雌性的白纹伊蚊叮咬了带病毒的血液后,会到积水上进行繁殖,所以即便成蚊被杀死,十多天后繁殖出来的下一代蚊子同样带毒。

  登革热高发,高风险区域蚊媒指数超四倍

  据介绍,每年7~11月是广东蚊虫活跃的季节。今年高温多雨,全省多地的蚊媒密度远高于警戒值。根据广东省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广东白纹伊蚊密度高的地区包括:

  广州市的黄埔区鱼珠街(新后街)、番禺区桥南街(南郊村)、南沙区大岗镇(放马村)、南沙区黄阁镇(大塘村)、海珠区(晓港公园);

  江门市的江海区外海镇、礼乐街;

  佛山市的顺德区陈村镇赤花、西海、旧圩,南海区里水街;

  中山市的西区、民众镇。

  据介绍,上述地区的蚊媒指数皆为20以上,远超标准值的四倍,为登革热致病的高风险区域。

  ●登革热的一般症状

  突发高热:即起病急,发热伴畏寒,可在24小时内达39℃~40℃。

  “三红征”:即面、颈、胸部潮红,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三痛”:即头痛、眼眶痛、肌肉骨骼痛,患者出现全身疲乏。

  此外,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有可能发展为重症的登革热患者有:

  伴有基础疾病者: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肝硬化、消化性溃疡、哮喘、慢阻肺、慢性肾功能不全等;

  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

  孕妇、婴幼儿或老人;

  二次感染患者:登革热病毒有四个血清型,若感染过其中一型后,再感染另一型病毒,就有可能发展成重症登革热,甚至导致死亡。

  

  (原标题:晓港公园是致病高风险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涉周永康案官员商人即将被审讯
  • 体育彭帅落后时拼至抽筋退赛 无缘美网决赛
  • 娱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正式批捕
  • 财经国资委所管央企利润三桶油占到7成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马未都:年轻人会被抗日神剧误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师迎来“00后”新生 称不想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