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习近平人大讲话:强调一党制重要性

2014年09月07日15:5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9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9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6日报道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日再次否定了中国照搬外国政治模式的可能。他强调,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习近平说:“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对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

  他说:“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别的国家有而我们没有就简单认为有欠缺,要搬过来。或者,看到我们有而别的国家没有就简单认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这两种观点都是简单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确的。”

  报道称,习近平是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上述讲话。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都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大会上现身,彰显中共对人大的重视。

  此外,很少露面的曾经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吴邦国与李鹏,也出现在大会上。

  《人民日报》5日发表文章说,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6日刊登题为《习近平排除了中国进行西式政改的可能性》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发表讲话,驳斥了西式政治改革思想,强调一党制的重要性。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说,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

  他强调,必须“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和政治学教授雅克·德莱尔说,政治改革似乎不是习近平的工作重点。

  德莱尔表示:“从习近平执政头两年的情况来看,他要么根本没有进行自由或民主色彩政治改革的打算,要么那不是他的工作重点。它的重要性不及经济改革、反腐以及关乎党的执政合法性的其他问题。”

  报道称,习近平上任后,选择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标志——深圳作为他首次正式考察的地方,这让许多人充满乐观情绪。

  此后,习近平坚持不懈地打击贪污腐败,公开宣传“老虎”和“苍蝇”——他对高级别和低级别官员的称呼——的倒台。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发表了迄今为止关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方向的最全面论述。这份文件谈到了面向市场的经济改革、法律、反腐,但并未提出政改蓝图。

  德莱尔说:“(习近平)似乎认为党面临许多挑战,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和加强纪律与秩序来应对这些挑战。”

  习近平还表示要贯彻落实“民主决策”,他指出,在进行选举时,政府必须慎重,不要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

  德莱尔说,中国领导层信奉“集权、强大、有效的政府”。

  另据拉美社9月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习近平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他认为,中国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他要求国人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认为照搬别国的政治体制是行不通的。

(编辑:SN067)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一党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