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发展中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2014年09月09日06:10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新闻工作每天都离不开一个“新”字。对今天的传统媒体而言,如何与“横空出世”的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仅是面临的新课题,也是必须应对的新挑战,更是发展的新任务和新机遇。

  现代科技迅猛发展,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影响着人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就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方兴未艾之时,数字报刊、移动电视、社交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已“润物细无声”地潜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互联网生成舆论、影响舆论的能力与日俱增,对传统媒体主导舆论形成了挑战,也给社会发展带来诸多新的考验。

  传统媒体尤其是重要的主流媒体,承担着舆论引导的重要职责,是新闻宣传战线的主力军。面对社会生活发生的深刻变化,传统媒体必须积极应对、顺势而为,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和动力,方能在未来继续发挥应有的社会引领作用。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传统主流媒体倘若固步自封不思改变,则很可能会逐步被边缘化,进而丧失舆论的主导权。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我省很多传统主流媒体已经开始探索融合发展,并且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些发展变化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而横向看,中央媒体和部分省市媒体融合发展势头强劲,已经做出了示范和表率。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鼓起进取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融合发展上甩开膀子、迈出大步、探出路子。

  客观而言,融合发展对传统媒体是一个全新课题,甚至在全世界也还没多少可借鉴的成功模式和发展路径。这就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勇于创新。而破除固有的思维模式,强化互联网思维,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和平台终端的共享融通,则应是首当其冲。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新兴媒体背后现代科技的强大助推,要善于借力科技发展的各种最新成果,勇于以新技术新应用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融合发展,内容永远是根本,这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来说,都是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一直秉持“内容为王”观念的传统媒体,有自己的优势;而新兴媒体,在内容建设方面则更加注重用户意识、即时意识、开放意识和市场意识,注重扬长避短,其内容建设方面的强大竞争力不容小觑。融合发展,对传统主流媒体而言,就是要创新方式方法,善于吸收借鉴新兴媒体的成功经验,在品质上进一步提升,在服务上进一步细分,在传播上进一步增效,在舆论场上能进一步起主导作用,凝聚起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幕已经开启,期待绚丽的舞台上能有更多精彩。

  (原标题:在融合发展中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欧预赛-新星传射西班牙5-1 英格兰2-0
  • 娱乐姚笛疑似发展新恋情 与葛优外甥酒店密会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中概股电商:蓝海中的假货之殇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蚁族调查:多来自农村是高学历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