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干旱致25万人饮水困难 暴雨次数13年最少

2014年09月09日11:3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兰州9月9日电 (记者 冯志军) 甘肃省气象部门9日发布《甘肃省2014年夏季气候影响评价》披露,今年夏季甘肃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加之高温天气偏多,季内全省出现2次阶段性持续高温天气。据不完全统计,季内干旱造成131.13万人受灾,25.09万人饮水困难。

  据称,夏季甘肃平均温度为19.5℃,较常年同期偏高0.2℃,为近6年来最低;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79.4mm,较常年同期偏少15%,为近12年最少。夏季全省高温天气和干热风次数偏多,给陇南市、天水市渭北地区及陇中农业造成严重损失。

  与此同时,今年夏季暴雨出现次数偏少,为近13年以来最少,但局地强降水引发了泥石流、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部分地方受灾严重,季内没有出现区域性暴雨。

  今年夏季,甘肃共有8站出现暴雨天气过程,累计出现8次,较常年同期偏少10次,为近13年以来最少,主要出现在陇东和陇南,各地出现次数为1次。夏季大风日数偏少,季内没有出现沙尘暴天气,为1960年以来最少,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影响较小。

  不过,季内河西、陇中和陇东暴洪灾害严重,持续的强降水和局地暴雨天气过程导致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频发,给民众财产和基础设施造成了重大损失,其中张掖、兰州、渭源、环县、西峰和镇远受灾严重。

  据不完全统计,今夏局地暴洪共造成12.3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34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1万公顷,成灾面积5万公顷,绝收面积0.6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650.6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12982.3万元。(完)

(原标题:甘肃今夏干旱致25万人饮水困难 暴雨洪涝13年最少)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干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女友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