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打消外企对中国反垄断审查疑虑

2014年09月11日02:0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最近多家跨国巨头在中国反垄断潮中“中枪”,这让一些外企感叹“在华经商的黄金时代正在结束”。对此,李克强强调,中方反垄断调查并不是选择性的,所涉外企仅占10%。

  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之际,西方媒体上正充斥着一些对中国的牢骚,主要是因中国的反垄断调查而起。英国《每日电讯报》题为“外企在华黄金时代结束了”的报道称,随着外企两位数增长成为过去,外国在华投资数额骤降。代表1800家在华经营的欧盟企业的中国欧盟商会周二发布报告表示,在华快速增长、轻松赢利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去年底,大多数欧盟企业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而现在,中国正在丧失人口红利,出口无法再有效推动经济发展。美国商会周一则发布报告,质疑中国政府指控的垄断行为让人感觉是为了落实支持本国企业的产业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日称,中国的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中国的资本已经十分充裕,外资不再享有“红地毯”待遇,企业家人群也正快速增长,中国也希望大力发展本土产业。于是,外企在华的成功似乎遭到当初政策的反扑——他们不再是政策青睐的对象,而是反垄断调查的对象。

  “‘中等收入陷阱’拖累中国经济”,加拿大“温哥华商业”网站8日称,2008年金融危机后,北京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为避免失业问题给经济注入大量廉价信贷,但大部分资金都进了本来就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总部位于纽约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中国经济与企业研究中心的一项新研究表示,中国生产力开始下滑,中国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面临严峻政治障碍。研究认为,中国正滑向“中等收入陷阱”,这是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陷阱,即工资增长和其他成本的上升导致生产力下降。

  美国彭博社称,李克强反驳了所谓中国投资环境恶化、政府拿外企当靶子的说法。他9日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反垄断调查所涉及的企业,外企只占10%,这说明这些措施并不是选择性的。他还表示,“我们推进的包括反垄断调查在内的事中事后监管是依法、透明、公正进行的,这些举措有利于中国扩大开放,让更多外资、外国产品愿意和敢于进入中国”。

  事实上,一些跨国巨头的垄断行为非常明显。《华尔街日报》10日称,在中国采取措施松动汽车制造商对中国市场汽车配件的控制之际,欧洲汽车配件供应商对此举表示支持,它们称北京应当利用反垄断法来为消费者压低汽车配件价格。在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一份建议书中,逾100家欧洲配件制造商等公司表示,汽车制造商控制着配件市场和其他售后服务,导致经销商和消费者支付的价格高于其他地区的市场。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反垄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政府官员:山西官场被查蒙了
  • 体育孙杨林丹领亚运会名单 男篮热身大胜约旦
  • 娱乐刘翔娇妻变化大 王思聪:整容改变命运
  • 财经银行里谁最该降薪:各级官员七大姑八大姨
  • 科技苹果发布智能手表及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孩向男生推销卫生巾 用作军训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