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掮客苏达仁起底:曾与徐才厚捧场山西歌手

2014年09月11日05:4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苏达仁.资料图 苏达仁.资料图

  本报记者 田国垒 刘星

  苏达仁被带走调查后,北大青鸟董事长许振东也受到牵连。2014年3月初,许振东离开北京赴港,至今滞留未归。

  据一名同时接近苏达仁和许振东的人士介绍,苏和许,与众多赴港澳游玩赌博的山西煤老板一样,大都喜欢选择香港的四季酒店住宿。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今年4月4日,记者通过酒店座机与许振东取得联系,许确认自己身在香港,但并未解释滞留香港未归的原因,只是称“苏达仁的事儿与自己无关”。

  据上述知情人士称:“看起来,许振东与苏达仁之间的关系并不好,好像在闹矛盾。”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经过2011年的改制,北大青鸟集团股权层面的持有者,主要由3方面构成:北京大学、以董事长许振东为代表的高管人员以及数名文艺界人士。其中高管持股平台是北京元庆吉商贸有限公司,几名文艺界人士的持股平台为北京四海华澳贸易有限公司(下简称“四海华澳”)。

  资料显示,四海华澳成立于2004年10月,四海博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四海博业”)持股90%,袁海波持股5%,陈倩倩持股5%。四海博业由中国演艺界著名的北京千思文化有限公司控制,公司主要经营演艺、餐饮、房地产和高尔夫运动。千思文化、四海博业和四海华澳的法人代表均为袁海波,主要股东为陈广田、陈倩倩。

  资料显示,北大青鸟与四海博业之间早有渊源。北大青鸟曾于2001年投资北京馨叶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北京北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2003年年底又将有关股份转让给了北京四海博业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北大青鸟的办公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北湖9号,正是四海博业旗下的资产。

  通过公开资料可以查询到,北京千思文化有限公司与诸多知名艺人签有协约。但尚不清楚顶着北大青鸟执行总裁身份,在文艺圈长袖善舞的苏达仁与千思文化有何种牵连。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苏达仁最早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文学系的教师,通过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平台,苏达仁积累了大量的军旅演艺资源,他很早就开始带着艺人全国各地“走穴”赚钱。

  从公开查询到的材料发现,苏达仁与山西籍的演艺界名人交往颇深。

  2010年,北大青鸟集团赞助某山西籍总政歌舞团歌手在上海开演唱会,苏达仁以北大青鸟执行总裁身份与这位歌手一起揭晓了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题歌。

  2011年,另一个知名山西籍军旅歌手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开演唱会。据北大青鸟内部网站报道,“北大青鸟集团董事长许振东、总裁初育国、执行总裁苏达仁到场观摩并祝贺”。

  这场演唱会声势浩大,已落马的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亦出席捧场,多名知名军旅歌手也以走红毯的形式表示祝贺。

  宣传材料显示,许振东担任这场演唱会的出品人,苏达仁担任总监制。其中,苏达仁在写给这位军旅歌手的贺词用了“兄弟心,手足情”的字眼。

  苏达仁不仅游走在山西籍演艺人士中,同时也在煤炭能源领域的山西商界左右逢源。2012年3月,山西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在三亚丽兹卡尔顿酒店举办了轰动一时的“7000万嫁女宴”,这场活动明星阵容堪比春晚,总策划正是苏达仁。

  一个参加了此次婚宴的山西企业界人士向中国青年报记者称:“苏达仁平时衣着朴素,看起来像个普通的农民,走在大街上你根本想象不出这个人的能量如此之大。”

  一个是扎根山西深耕的煤老板,一个是游走于文艺圈的执行总裁,邢利斌如何与苏达仁发生交集的呢?

  据不同信源的人士讲述,已被带走调查的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离柳集团”)前董事长邸存喜是介绍邢与苏认识的中间人,而邸与苏的结识,则是通过邸的战友——上述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开演唱会的某军旅歌手。

  8月底,离柳焦煤前董事长邸存喜等多名吕梁煤老板被调查。在邸存喜被查前一个月,其现任董事长郭继平亦被有关部门带走。

  公开简历显示,吕梁岚县人邸存喜是一名复转军人。

  离柳集团曾给纪委赞助过一台晚会,许多一线著名演员都是邸存喜自己请来的。公开报道显示,2008年12月,由离柳集团赞助,吕梁市举办“廉政晚会”,阎维文等知名艺人到场。

  作为佐证,一名吕梁孝义的知情人士向记者展示了其手机中存有的与知名文艺圈人士的合影。

  在苏达仁的牵线下,先是在2011年1月,由联盛集团与北大青鸟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出资90%与10%组成山西青鸟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青鸟联盛”),地址位于柳林县联盛集团办公大楼。当年9月,离柳集团与青鸟联盛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孝义市国资委持股51%,青鸟联盛注资40.64亿元持股49%。

  2013年10月,邢利斌的联盛集团300亿元债务问题浮出水面。今年2月中旬,邢利斌已经与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90%的债权金融机构达成共识,眼看重组有望,3月12日他被带走调查,同月苏达仁被抓。

  这些煤老板出事的一个大背景是煤价的滑落。2012年以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下滑,煤价不断缩水,包括邢利斌的联盛在内的煤企都遭遇了销售不畅的境况。之前一直依靠高杠杆模式运作的联盛,面临非常大的资金压力。

  有知情者称,苏达仁是邢利斌运作北京方面的总公关,借助文艺圈的资源,苏达仁与诸多位高权重人士发生了交集。

  在能查询到的各种宣传活动中,苏达仁都是以北大青鸟集团执行总裁身份出现,但是今年4月苏达仁被查传出后,4月7日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还专门发出声明,称苏达仁不是北大青鸟集团执行总裁。

  一名接近苏达仁的人士称,苏达仁在北大青鸟主要是挂名,他因和演艺圈熟识,进而挤入政商圈。

  据调查,苏达仁还是遭记者实名举报的山西金业焦煤化集团(以下简称“金业集团”)与华润电力交易的牵线人,而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与华润电力老总宋林的结识则源于邢利斌的介绍。

  通过苏达仁,山西两个名气颇大的煤老板发生了交集,与此同时,诸多与邢利斌和张新明熟识的山西官员也热衷于通过苏达仁结交关系,以图升迁,至此也埋下了祸根。

  苏达仁的能量不局限于山西一地。据了解,苏达仁还与华润创业以36.9亿元人民币(约44.63亿港元)收购了江西富商熊贤忠的洪客隆超市业务有关。

  熊贤忠的大学同学正是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苏荣的牵线下,熊通过苏达仁得以与宋林认识并完成交易。目前,熊贤忠正暂避香港。

  据知情人士披露,收购完成后,这笔交易遭到多人的非议。一位熟悉金融业的人士说,按当时估值,洪客隆顶多不超过30亿元。《南方人物周刊》也援引江西司法系统一位知情者称,这笔交易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原标题:多面掮客苏达仁)

(编辑:SN010)

文章关键词: 北大青鸟 苏达仁 徐才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