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无编制教师抗议维权 学校决定暂缓招录

2014年09月11日16:5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9月10日,无编教师们在学校图书馆走廊上避雨。 9月10日,无编教师们在学校图书馆走廊上避雨。
9月10日,孝感高中学生向在场聚集教师拉出横幅,祝福老师教师节快乐”。 9月10日,孝感高中学生向在场聚集教师拉出横幅,祝福老师教师节快乐”。
高二化学无编教师涂俊英展示她的“优秀青年教师”证书。 高二化学无编教师涂俊英展示她的“优秀青年教师”证书。

  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张婷) 9月9日起,湖北省孝感市高级中学百余名无编制教师集体聚集维权。冲突持续发酵,今天已经是无编制教师们抗议的第3天。据该校副校长许金争介绍,孝感高中的教师编制问题源于2003年的高中扩招,而编制问题的解决也需要多个政府部门的协调。冲突之下,今天,孝感高中已决定暂缓9月4日发布的新教师招录。

  教师集体致信校领导引发冲突

  据抗议教师介绍,孝感高级中学自2003年开始,陆续公开招聘了一批青年教师,招聘时承诺一年之后为老师们转正并解决编制。十几年过去,这些教师的编制没有得到解决,反而等来了学校发布的公开招聘有编制的新教师通告。这份9月4日发布的招聘公告,引发了教师们的不满。招聘发布4天后,8日晚间,无编教师们终于决定集体向学校领导提出解决编制的要求。

  9日上午9点30分,湖北省孝感市高级中学的无编制教师向该校校长向金炳递交了《致学校领导的一封信》,要求学校解决教师的编制问题,但请求没有被接纳,在递交过程中,学校教师与校长发生冲突。“校长直接抢过女教师的手机,扔在那位女老师身上。我们没有想到校长对待我们的请求是这个态度。”教师们积攒的情绪爆发,逐渐在学校行政楼前聚集静坐,表示对学校的抗议。部分学生的课程因为没有教师已改为自习。

  编制难题来源于高中扩招

  该校副校长许金争介绍说,2003年后高中扩张,一个年级最高扩招到32个班。学生的大量增加,需要配套教师资源,于是孝感高中招聘了大批教师。但是学校的教师编制名额却有限,导致上百名教师处于有岗无编状态。

  “这些无编教师也都是持有教师资格证的正规教师。”当事教师涂俊英告诉新京报记者,“孝感高中目前共有教师400余名,其中无编制教师约有160名。可见无编制教师所占比例非常大。”

  去年湖北省要求各公办学校清理“一校两制”和“校中校”问题,学生人数大幅下降。据该校教师介绍,孝感高级中学内部有一“校中校”永新中学,在湖北省要求清理的政策要求下,永新中学的学生人数大幅缩减,许多教师将有面临下岗分流的风险。首当其冲的,就是无编教师。

  无编教师认为招考规定不公平

  许金争说,经上级部门调研、协调,孝感中学今年获得50个新增教师编制。但根据人事局相关政策,获得事业编制需要经过公开招考。如此一来,学校不得不举行公开招聘,而校内现有教师要获得这些新增编制名额,也必须参加此次公开招考。孝高一位已经获得编制的教师对新京报记者说:“过去十几年,学校一直没有出台切实可行的编制考试时间表。没有考试,教师们就不可能获得事业编。编制问题也就耽搁下来。”

  一位无编教师说:“我们好多教师已经超过40岁了,况且每天站讲台上课,根本没有时间复习考试。”超过40岁的无编制老教师不能参加公开考试获得编制的的规定,也让老教师们感到不公平。但校方却坚持,出于政策考虑,编制名额必须通过考试获得。

  “我们也知道编制问题不是学校一方能解决的,需要市政府、教育局、人事局和财政局的多方配合。但是学校至少可以帮助教师们向其他部门争取。”有教师在接收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由于此次教师集体抗议事件,当地已经决定暂缓孝感高中新教师招录工作。

(原标题:扩招致编制问题遗留多年 孝感高中暂缓招录教师)

文章关键词: 编制 教师抗议维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