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首相微博外交与中国网友聊环保

2014年09月11日17:06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在全球范围内,应当说都没有看到像中国这样喜爱安徒生童话的国家。我一直强调,中国很多孩子都在学习安徒生、了解安徒生,他们感到非常高兴,这是一种连接我们两个国家的桥梁。”

  9月11日,正在访华的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通过微博与中国网友畅聊。除了大家很喜爱的安徒生,她还就环保、教育和文化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网友向施密特提了500多个问题,其中环保问题成为焦点。她表示,中国正在寻求一种更加可持续的增长,而丹麦和中国一起在环保领域可以取得许多丰硕成果,这些合作会是双赢的。

  展示丹麦在能源、可再生能源转换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和最佳案例,是施密特此次访华的重要内容,这也成了网友最关心的问题。

  在回答网友@水恋落花 的问题时,施密特表示,中国正在寻求一种更加可持续的增长,而丹麦和中国在这个领域可以取得许多丰硕成果,而且是双赢的。如果能有更多可持续能源的应用,这不仅是对中国有好处,对世界应该也是如此。

  此外,施密特还不忘“推销”丹麦。

  “我们有非常清澈的水资源。很多人都去那儿进行度假,而且有很多人在海边,在海边或者城镇中央,都是非常理想的约会场所。您应当去丹麦走一走看一看。”

  在回答网友关于丹麦旅游的问题时,她表示,丹麦不仅有很好的旅游资源,而且有清澈的天空和大海,每个人都应该去享受当地的美食和体验当地的生活。

  赫勒·托宁-施密特9月9日开始访华,丹麦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一直对其行程进行直播。通过新浪和微博与网友交流,也是施密特此行唯一一次与中国公众的直接对话。

  不过“微博外交”已经不是新事物。今年4月,时任以色列总统西蒙·佩雷斯在访华前夕开通微博,并成为第一个在微博上和中国网友对话的外国元首。英国首相卡梅伦去年访华期间也通过微博直播行程,并被盛赞“一周收获的中国粉丝数几乎等于《卫报》和《金融时报》的总订阅量”。

  据统计,已经有近200位各国政要、政府和外交界人士、国际组织负责人开通微博,仅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就包括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

  这其中不乏可以直接用中文跟网友交流的,例如,陆克文就称呼自己“老陆”,还曾开玩笑说,“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老外说中国话”。

  这些微博也并非只在其访华期间发挥作用。西蒙·佩雷斯结束访华后一直坚持更新微博,他的粉丝数也从13万增长到近45万。卸任时他还在微博上向中国网友告别。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社交媒体,微博在中国特殊的影响力使其在外交中格外受到重视。根据新浪方面哦数据,今年二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1.565亿,增幅超过30%,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有外媒认为,很多外国领导人都在尝试把微博作为一个“讲堂”,在那里阐述他们的外交政策,并向中国展示他们各自国家的形象和魅力。无疑,“微博外交”未来会成为中国和其他国家间增进了解和信任的一个重要方式。

  数据链接:海外“政务微博”开通近600个

  截止8月底,通过微博认证的海外“政务微博”数量近600个,其中近200位各国政要、政府和外交界人士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开通微博,近400个各国外交、旅游、教育机构和国际组织开通官方微博。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是粉丝最多的外国政要,@英国首相 的粉丝数已经有84万。国际组织中,国际奥委会的粉丝最多,其官方微博@奥林匹克运动会 粉丝数超过2400万。联合国则是官微矩阵最庞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等15个联合国下属机构也开通官方微博。(刘少华)

(编辑:SN117)

文章关键词: 丹麦首相 微博外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