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H7N9禽流感患者出院“我在鬼门关前遛了一圈”

2014年09月16日04:59  亚心网 收藏本文

  乌鲁木齐市H7N9禽流感患者出院,梦魇经历心有余悸

  “我在鬼门关前遛了一圈”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于江艳)曾在“鬼门关”前遛了一圈的金振忠,终于出院回家了。

  今年8月,金振忠被查出感染H7N9禽流感,先后在两家医院住院治疗了20多天,于9月5日出院回家。目前已出院回家休养10天。

乌鲁木齐H7N9禽流感患者出院“我在鬼门关前遛了一圈”

  9月15日16时许,乌鲁木齐市八道湾,老金的爱人陈素珍,看着满桌的药品和大堆的检查单据默默地流泪。亚心网记者陈峰摄

  9月15日,记者在八道湾材料厂见到金振忠时,他刚刚吃完饺子坐在客厅里休息。“现在身体恢复得还可以,一天三顿能正常吃饭。”金振忠笑着说。

  被当重感冒治了七八天

  金振忠回忆说,生病住院前他曾到市场买老鼠夹子。

  “家里养的鸡连着两天被老鼠咬死,我就到市场里去买老鼠夹子,可在市场转了一下午也没找到,最后还是在一个卖老鼠药的流动摊贩那里买到了。从市场回来的当天晚上我就开始打喷嚏,第二天还发烧了。”金振忠说。

  以为自己感冒了,老金就买了点药吃,但一直不好,还是发烧,有时烧到38℃,有时烧到40℃。后来实在不行就到医院就诊,可住到医院高烧还是不退,最高烧到42℃。

  “在友好路那家医院当重感冒治了七八天,但一直没效果。到了8月中旬的一天,医生跟我说老金病情很严重,还委婉地提到准备后事,当时我就哭了。”金振忠的妻子陈素珍回忆说。

  痛哭之后的陈素珍慢慢冷静下来,想起了之前自己的怀疑:丈夫的状况很像电视上报道的禽流感,而且家里又养了鸡。她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医生,医院知道后立即跟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联系,后经疾控中心检测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立即将老金转到了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

  护士的衬衫能拧出水来

  转到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时,金振忠已陷入重度昏迷,医院成立了专家抢救小组。

  在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的一份出院通知书上记者看到,金振忠的诊断结果有10项,包括人感染H7N9高致病性禽流感、非异常性肺间质纤维化、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I型呼吸衰竭、电解质代谢紊乱、多脏器功能损害、低蛋白血症、器官插管术后、单纯性皮肤溃疡。从这些诊断结果恐怕可以看出,当时老金的状况有多危急。

  “当时我们就在医院走廊,听到抢救室里传出一阵阵的脚步声,非常急。后来才知道整个抢救组有将近20名医生和护士参与。”陈素珍说,在老金抢救期间,虽然心里很紧张,但看到医院这样尽心尽力,他们也非常感动。

  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的专家组奋力抢救了3天,才把金振忠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我当时不知道自己是禽流感,意识时而清醒时而模糊。我记得最难受的是吸痰,医生给我插管的时候,我就特别想拔掉管子,结果弄得旁边的护士一会摁手一会摁腿,太辛苦他们了。”金振忠回忆。

  “为了抢救老金的命,每个医生和护士都累得满头大汗,一些护士脱下防护服后,整个衬衫后背都湿透了,有的衬衫都能拧出水来。”陈素珍说。

  经过3天的紧张抢救,金振忠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但仍要呆在重症监护室,家人只能通过视频跟他交流。那期间,医生、护士会用纸与金振忠交流,纸上面写着“你哪里不舒服?请写到纸上。”

  “等我转到普通病房后,老婆才告诉我得的是禽流感,当时我惊呆了,想不通这种病怎么会摊到我头上。”金振忠说,“不管怎样,我总算是活过来了。”

  □继续阅读

  恨不得现在就找份工作干着……

  根据医生叮嘱,金振忠出院后必须加强营养,增强身体免疫力,不能再感冒,避免再次接触活禽,避免食用未完全加热的禽类制品。

  为了照顾好丈夫,陈素珍每天换着花样给丈夫炖肉汤,9月15日出院10天,陈素珍还特意包了饺子庆祝老公身体恢复良好。“为了治病家里的钱都花光了,还借了一大笔债,但只要人在,一切都在。”陈素珍说。

  对于金振忠一家来说,今年是不顺之年。

  今年2月,陈素珍被检查出患有肾小球肾炎,住院一两个月,现在靠吃药控制病情。

  “儿媳妇得了这病,干不了重活,只能呆在家里做做饭。没想到儿媳妇的病还没治好,儿子也病倒了。现在两个病人呆在家,整天要吃药,今后都干不了重活,不知道生活该怎么办。”说起儿子一家,金振忠的母亲顾玲珍直抹泪。

  今年83岁的顾玲珍,每月的退休金有1700多元,为了帮儿子她也在节衣缩食。

  “昨天婆婆送过来两百块钱,给我们买米买面,可她自己却到外面捡野菜吃,一天三顿都吃马齿菜,看了心里很难受。”陈素珍说,丈夫住院期间,婆婆拿了1万元帮衬,现在没钱买煤过冬,一天到处捡柴火,准备冬天烧柴过冬。

  记者了解到,金振忠一家两口每月低保金有670多元,现在陈素珍每月的药费得1000-1400元,金振忠也要继续吃药、定期到医院复查。

  “不孝啊,现在还要靠老娘来资助我们一家。”说到母亲,金振忠非常焦虑,恨不得立即找份工作干着。

  但依他的身体条件,现在肯定是不可能,而且将来干重体力活也是不可能。在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的医嘱里记者看到,患者因病导致肺纤维化,不宜参加重体力劳动。

  未来三五年内持续监测家禽H7N9流感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于江艳)未来3-5年内,我区将持续开展家禽H7N9流感监测。

  9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畜牧厅了解到,我区发布家禽H7N9流感剔除计划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的安排,未来3-5年内,我区将围绕活禽交易市场、养禽场和野生禽鸟栖息地等重点区域,开展基于风险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一旦发现阳性,将严格接规定处置,及时清除家禽H7N9流感病毒,并开展追溯性流行病学调查。

  根据监测总体要求,各地要对辖区内所有活禽批发市场、种禽场开展监测,同时还要选择部分重点活禽交易市场、家禽养殖场、野生禽鸟栖息地开展监测。监测的同时,要采集病原学和血清学样品(野生禽鸟可只采集新鲜粪便)。病原学样品送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血清学样品自行监测。

  监测对象包括鸡、鸭、鹅、其它家禽、野生禽鸟及其环境,重点监测蛋鸡、黄羽肉鸡等饲养周期较长的鸡。

  监测时间为每年进行两次集中监测,上、下半年各监测一次,分别在6月、11月底前完成。各地州动物疫控中心应分别于5月底、11月底前将病原学样品送达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血清学样品各地自行检测后,将结果通过全国动物卫生监测信息平台上报。

  在监测中发现血清学阳性的,须将血清样品送至自治区动物疫控中心进行复核。一旦家禽养殖场采集样品的病原学检测结果呈阳性的,须对该场所在县域的所有家禽养殖场进行监测。按照动物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指南要求,对病原学阳性禽群进行处置,对血清学阳性种禽直接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血清学阳性但病原学阴性的其他禽群,禁止流通,就近屠宰;对上述感染群以外的同场、村、其他禽群,在感染群处置后应再次进行血清学监测,监测证明无感染阳性后方可移动。

  在家禽或环境样本中监测到阳性的,应开展追溯调查,了解病毒来源和可能污染的场点,对可能污染的场点进行风险评估,并采取相应措施。

  一旦家禽H7N9流感病毒发生变异,成为高致病性禽流感毒株,应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和相关技术规范要求进行处置。

  ?

  (原标题:乌鲁木齐H7N9禽流感患者出院“我在鬼门关前遛了一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上北大清华奖百万奖金洋房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