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嫡孙:彭德怀临终遗愿被封杀让爷爷忿吼

2014年09月16日13:34  人民网 收藏本文
1952年,彭德怀从朝鲜回北京汇报工作期间,和朱德在香山游览时合影。 1952年,彭德怀从朝鲜回北京汇报工作期间,和朱德在香山游览时合影。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任胜利) 在几家著名的文化出版单位举办的“戎马之外——你所不知道的彭德怀:《不信青史尽成灰》读书会”上,朱德元帅嫡孙、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朱和平少将,深情回忆朱德和彭德怀两位元帅的革命友谊,并披露一些不曾公开的两家亲情及两人秘交。

  朱和平回忆说:

  我家刚进北京时就住在中南海的永富堂,后来搬到西楼大院的乙楼。巧的是,彭总从朝鲜回国后,住进了永福堂。永福堂和西楼大院只隔一条马路,所以我时常能看到他。大家都知道彭总是“横刀立马的大将军”。但我每次见到他,他总是笑容满面,有时会抱抱我,拍拍我的头说:“要好好学习,有了本事才能给老百姓办事啊!”我那时小,还不能理解这其中的含义,但我眼中,彭总始终是我“可敬可亲的彭爷爷”。

  爷爷与彭总相识在1928年底,彭总、滕代远率领红五军上井冈山,与朱毛红军(红四军)会师,从此就与毛泽东和爷爷并肩战斗了。那时,“朱毛彭黄”(黄公略)就是让国民党反动派闻风丧胆的红军四大领袖。在几十年艰苦卓绝的战争中,爷爷和彭总结下了终生不渝的战友情谊。

  据我母亲回忆,1950年,爷爷奶奶带着我父亲母亲在中南海与毛主席、少奇同志和周总理等一起请彭总吃饭,当时正值抗美援朝前夜,彭总挂帅出征在即,这顿饭有为彭总壮行的含义。因形势严峻,大家落座后,彭总仍双手抱肩独步沉思。为缓解气氛,总理笑着说:“彭总啊,总司令家的菜好香啊,快来尝尝吧!”毛主席也开起了玩笑,他聊起了红楼梦,对总理说:你是国家的“大管家”啊!总理谦虚地说:“还是主席当家,我只是办具体事。”随着大家的笑声,气氛一下就融洽了。因为这是母亲第一次和这么多领袖一起吃放,所以,留下了深刻印象。

  1952年夏,彭总从朝鲜战场回国汇报工作,到北京后没来得及休息,就赶到中南海丰泽园向毛主席汇报。汇报结束后,已快黎明了。由于来得匆忙,没带换洗衣服。回招待所洗完澡后,正准备穿衣服,爷爷赶到了。彭总非常注意军容严整,会见客人时,总是衣冠整齐,但唯独对爷爷例外。他穿着衬衣就迎了出来。彭总很了解爷爷,知道爷爷生活很有规律,早起早睡。一般不熬夜,这么早赶来,可能有急事。见面后,爷爷把一套洗得干干净净的衬衣衬裤递给彭总:“我的,可能不合身,凑合穿吧。”彭总穿上后说:“还行。”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就像兄弟之间的交流,令在场的卫士们深受感动。

  1959年庐山会议, 彭总受到了批判,爷爷认为彭总是思想认识问题,在会上为彭总讲了公道话,也受到了牵连。庐山会议后,彭总搬出中南海,谪居吴家花园。爷爷不避嫌疑,多次利用节假日带我们爬香山的机会,顺便看望彭总。爷爷每次去只是平静地和彭总下下棋,然后平静地离开。虽然不像过去那样谈笑风生,互不相让,但沉默本身就是一种挚深的理解。后来,彭总担心牵连爷爷,不得不阻止爷爷来看望他。

  林彪事件后,爷爷的处境刚得到好转,就通过各种形式做老干部的“解放”工作。彭总的情况复杂,当时还不具备条件,但爷爷心里一直惦记着他。1974年冬,彭总弥留之际,多次表示要最后见一次心中敬仰的爷爷,但这点最后的祈望也被封杀。后来,当爷爷知道了彭总的临终心愿,顿时老泪纵横,忿然吼道:“他们为啥子不让我去看彭总?要死的人了,还能做啥子?还有啥子可怕的!”苍天有眼,历史至公。1978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为彭德怀平反昭雪,作为爷爷的亲人,听到这一喜讯非常激动,觉得可以告慰爷爷了。

  记者注:

  朱和平:朱德嫡孙,空军少将,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专委会委员。硕士、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1952年10月出生,1970年12月入伍。历任:战士、排长、参谋、工程师、处长、空军某研究所所长、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等职,兼任:军事系统工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军事学会理事。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其他奖项20多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为我军电子信息装备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出版《现代预警与监视系统》等专著6部,发表学术文章几十篇,涉及国家空天安全、非战争军事行动、军队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对抗等多个领域,为我军军事理论研究与创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著有《永久的记忆》(和爷爷朱德、奶奶康克清一起生活的日子)《长征中的朱德》、《我的奶奶康克清》、《我的爷爷朱德》等著作,为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宣传和传播红色文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编辑:SN091)

文章关键词: 朱德 彭德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