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假日办撤销后变化 国民旅游或有新部署

2014年09月17日03:07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媒体解读假日办撤销后变化国民旅游或有新部署

假日办未能很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漫画/王启峰

  9月15日,运行了14年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正式撤销,其办公室即公众熟悉的“全国假日办”也随之撤销,全部职能并入新设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

  国务院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职能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国旅游工作,召集人为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联席会议由国家旅游局、中宣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等28个部门组成,国家旅游局为牵头单位。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按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工作。

  昨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省旅游局得知此消息后立刻起草了成立我省相应机构的请示,待省上批示后,省旅游局将着手推进。

  焦点1

  名称变了,分量有何不同?

  从部际协调到部际联席 整体级别升格

  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到改革后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名称变了,分量究竟有何不同?

  变化一:“全国”变“国务院”。我省一位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从全国部际协调到国务院部际联席,整体级别升格了。

  变化二:“假日旅游”变“旅游工作”。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研究员认为,“假日旅游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越来越大,但在扶持政策上比较滞后。从假日旅游扩展到旅游全盘工作的大概念,说明国家对国民旅游在拉动全国经济上的作用更为重视”。

  华商报记者查询到,本轮变化后,联席会议的组成部门减少2个,分别是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国务院办公厅,又新增加了12个部门,包括中央宣传部、外交部、财政部等。

  召集人级别也升格了,原来的召集人为国务院副秘书长。改革后的召集人由分管旅游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副召集人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等5人“团队组成”。

  分管职能有变化:原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主要承担旅游信息发布;协调处理黄金周期间的重大交通、安全、急救、投诉等;改革后,主要是统筹全国旅游工作、提出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张燕认为,旅游产业需要合力推动,改革有助于国家从上至下推动旅游经济,此次改革后,相信很快会对国民旅游作出新的部署。

  变化三:“部际协调会议”变“部际联席会议”。在国务院层面,有三种议事协调形式,层次由高到低,分别是“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和“部际会议”。“部际会议”中,又可分为较高级的“部际联席会议”和较低级的“部际协调会议”。“部际会议”不能称为“机构”,是为了协商办理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事项而建立的一种各部委间松散的协调、沟通机制。因此,像全国假日办这种“部际会议”,并不会进入政府机构的正式序列,一般只会在几个固定时间段,以开会、报告或检查工作等形式,协调沟通。

  部际联席会议则是为了协商办理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事项而建立的一种工作机制,由国务院领导同志牵头负责的,名称可冠“国务院”字样。今年以来,已先后成立了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新型城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焦点2

  百姓可能迎来哪些利好?

  监管力度加大 有利于旅游维权

  主管假日旅游的联席会议制度升级,有助于保障百姓的休假权利吗?张燕认为,我国节假日制度走过很多弯路,黄金周导致游客量井喷、中小长假制度褒贬不一、拼假方式引来“吐槽”,这些问题如何在充分吸收民意的基础上解决,都是摆在新联席会议面前的课题。

  张燕说:“黄金周问题只是表象,关键是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要推进带薪休假,像以前那样光靠假日办‘喊一喊’是远远不够的,尽管以前也有联席制度,但由旅游部门主要牵头,推动平级单位去监管显然力度不够。”

  我省旅游系统的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旅游部门没有执法权,在旅游投诉中,黑车需要交通运管部门处理;票价问题需要物价部门协调,对黑导游、黑旅行社要由公安、工商等部门介入执法……过去其他部门工作上缺乏主动性。专家认为,升级为国务院联席会议后,将出台新的监管制度,有利于各部门各司其职,实现更好的监管。

  焦点3

  假日办没了,谁受理假日旅游投诉?

  专家:原有职能只会加强不会减弱

  过去各基层假日办往往从旅游等部门抽调人员,节假日期间对接到的拥堵、治安、卫生和投诉情况进行监管。新的联席会议制度执行后,谁来受理假日期间的投诉?

  张燕认为,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肯定会出台具体的管理制度,特别是要解决过去假日办往往只针对本级管辖景区进行监管,而忽视假日期间非景区范围的旅游安全、卫生、道路拥堵等问题的监管。

  上述旅游业内人士指出,成立国务院联席会议,将接管原有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的全部职责,并扩大到旅游整体工作;原有职能只会加强,不会减弱,而且将从过去短期的节假日监管,变为常态化管理。

  华商报记者陈琳 郭晓蓉

  “全国假日办”的前世今生

  成立时间:

  2000年6月

  办公地点:

  国家旅游局

  成立背景:

  1999年“黄金周”首次出现,出现交通拥挤、游人过于集中等问题。由此,国务院牵头成立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

  成员构成:

  主任是国家旅游局局长,3名办公室副主任由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担任,其他成员分别来自17个部门。

  工作职能:

  负责公众调休假设定——每年年末,全国假日办会草拟出下一年的放假安排,提交国务院,最终由国务院办公厅统一发布;指挥节假日期间应急问题的处理等。

  备受争议:

  ■“坑爹式拼假” 2013年元旦期间,假日办的安排为休息2天工作1天又休息3天工作8天,前借后补的“拼假”安排被诟病不已。

  ■除夕不放假 有专家辩称这是“隐形”福利,但网友多支持除夕放假。

  >各方声音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假日办全部职能并入旅游办,最简单地讲,就是过去只在假日办事,今后非假日也要办事了。

  新华时评:“假日办”撤销了,假日没有撤也不会销。人们期待,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更高水平上更好地做好国民休闲旅游的保障工作。例如,百姓高度关注的假日旅游质量和体验能否得到提升,长期以来各界热盼的带薪休假制度能否早日落实等。这既是公众对政府职能调整的新期盼,也应是“假日办”升级的根本目的。

  >网友吐槽

  网友:睡了一觉醒来发现假日办被撤销了,以后我节假日去哪吐槽?

  网友:假日办撤了,以后除夕给谁打电话查岗呢?

  长颈鹿鹿菇凉:我们不生产假期,我们只是假期的搬运工。

  寂寞疯人院:希望今年大年三十不要在单位度过!还有带薪休假对我们单位来说,那就是不放假!不放假啊! 综合

(原标题:全国假日办撤销会带来哪些变化?(图))

(编辑:SV003)

文章关键词: 假日办撤销 旅游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孕妇为夫猎艳案今日二审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