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轮巡视已有48人被查 黑龙江成重灾区

2014年09月18日16:06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漫画 漫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统计,截至发稿,13个巡视点在巡视期间通过中纪委网站通报的被调查人数已有48人,其中仅黑龙江省就达到13名,已超落马官员总数的四分之一,四川和河北、陕西紧随其后,被查官员均达7名,江苏、广西分别为5名和3名,青海、浙江、上海各1名,一汽集团3名。

  9月下旬,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收官在即。9月17日,中纪委在一天内通报了5名厅级(及以上)官员被查消息,其中涉及到本轮巡视省份的有3名,分别是河北省衡水市政协主席王宝军、唐山市人大副主任赵山和江苏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第二轮巡视共派出了十三个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市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统计,截至发稿,13个巡视点在巡视期间通过中纪委网站通报的被调查人数已有48人,其中仅黑龙江省就达到13名,已超落马官员总数的四分之一,四川和河北、陕西紧随其后,被查官员均达7名,江苏、广西分别为5名和3名,青海、浙江、上海各1名,一汽集团3名。

  而在今年第二轮巡视期间,一天之内宣布落马官员最高达7个,即9月9日,除了上海市1名官员落马,陕西省和黑龙江省均为3名,办案效率越来越高。

  首次边巡视边通报

  8月26日,中纪委官方通报,根据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吉林省检察机关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名一汽集团高管的问题线索是在今年专项巡视中发现的。这也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在专项巡视期间通报案件查处情况。

  在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就强调,逐步实现巡视全覆盖,必须转变方式、创新方法,在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深入探索专项巡视。专项巡视可以针对一个地方、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某个方面、某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体现机动灵活、出其不意、短平快的特点。

  根据巡视工作安排,专项巡视时间多为1个月,常规巡视时间为2个月。除了专项巡视采取“边巡视边通报”这种“短平快”的做法,此轮常规巡视中也有这么一例。

  9月12日,中纪委通报了四川省南充市委常委杨建华被查,并明确指出“在中央第九巡视组的指导下”。

  这样的措辞在常规巡视的案件通报中并不多见,根据中央要求,巡视组只报案不办案,巡视工作结束后,巡视组会在15个工作日内向被巡视地区、单位提出改进意见,被巡视地区、单位应当在6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且自整改方案报送之日起12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边巡视便通报体现巡视工作节奏加快。

  黑龙江成本轮巡视“重灾区”

  随着今年第二轮巡视对10个省份的进驻,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工作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

  从目前官方通报来看,此轮巡视黑龙江省问题高发,已宣布被查的官员高达13人。

  这13名官员中,多人曾在农业、林业领域任职:黑龙江省农垦齐齐哈尔管理局原局长杜增杰,黑龙江省农委党组成员、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国军,黑龙江省绥化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君,黑龙江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许兆君(副厅级),黑龙江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厚(正厅级),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署专员、大兴安岭林管局局长单增庆等。

  被查人数位列第二的四川和河北也各有特点,四川被查的7名官员为:四川省教育厅原巡视员何绍勇、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赵德胜、成都市委常委孙平、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唐浩、成都市市长助理、龙泉驿区委书记陈争鸣、省人大常委会原研究室主任曾平、南充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杨建华,除杨建华外,其余均集中于省直厅局或成都市,而河北则多分布于各地市。

  河北被查的7名官员中有5名分布于邢台、保定、石家庄、衡水、唐山五市的人大、政协、党委系统。

  江苏被查的5名官员中,省会南京和连云港市各有两名,成为“重灾区”。

  “哪里有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动员会上说。

  今年第二轮专项巡视延续了第一轮专项巡视的对科研领域的重视程度,作为国家最高的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赫然在列。另外的两个专项巡视点——国家体育总局和一汽集团中,后者随着巡视组的进驻掀起较大的反腐风暴,从7月30日到8月29日,这为期一个月的巡视过程中有三位一汽集团高管被查。

  除了前述被查的李武、周纯,在巡视组对一汽集团的专项巡视工作的最后一天,即8月29日,官方公布了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被查的消息。现年67岁的安德武早已退休,此前曾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根据此前中央三轮巡视效果,巡视期间并不是官员被查的高峰期,而在巡视结束的一到两个月内,或有更多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上报并被调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央第二轮巡视收官在即 :13个巡视点已有48人宣布被查)

文章关键词: 巡视 官员落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