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将强化反日植入爱国运动向日施压

2014年09月19日08:0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昨天是九一八事变83周年纪念日,中国各地举行“勿忘国耻”的纪念活动。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在沈阳举行的“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并发表讲话。最高领导层成员“罕见出席”的“高规格”令日本媒体侧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评论说,继7名政治局常委一起出席抗日战争胜利纪念仪式,中国接连通过大规模纪念仪式,向日本表明当代中国决不会重蹈过去屈辱历史覆辙的意志。

  “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18日上午在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举行。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刘云山在纪念仪式说上,日本军国主义蓄意制造的九一八事变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怒潮,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他强调纪念九一八事件就是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报道评论说,纪念九一八事变的仪式在中国每年都有,但最高领导层成员出席比较罕见。刘云山等人在讲话结束后击响“警世钟”,14响钟声寓意着中国人民14年抗战历程。

  韩联社报道称,和沈阳一样,中国各地都举行了“勿忘国耻”纪念活动。揭露日本军慰安妇真相的中国首部慰安妇题材电影《黎明之眼》18日正式上映。韩国《亚洲经济》称,18日,部分香港市民前往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要求日本政府正视侵华史实,赔偿道歉,放弃走军国主义之路。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政治局常委参加地方的纪念仪式在中国非常罕见,这意味着九一八纪念活动进一步升级。日本媒体却带着些“警惕”味道。日本《东京新闻》18日评论称,中国领导层开展植入民族主义的爱国运动,强化反日是其中一环,他们利用历史问题向在钓鱼岛问题上对立的日本施加压力。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这显示出中国在历史问题上的严厉态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敦促日方正确认识和对待这段历史,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日本似乎将改善与华关系的希望寄托在中日首脑会晤上。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正在纽约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正积极寻求联大会议期间再次和中国外长王毅进行会谈的可能,希望以此推动在APEC峰会上实现日中首脑会谈。日本联合执政的两党也着手准备访问中国。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相关人士18日透露称,该党国际局长滨田靖一将于24日至26日访问中国。自民党、公明党和中国共产党的“日中执政党交流机制”即将重启,自公两党干部也预计下月访华。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8日说,希望通过议员外交改善日中关系。

(原标题:日媒关注918纪念:中国将反日植入爱国 对日严厉)

(编辑:SN064)

文章关键词: 反日 爱国运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曝科比购意足球队 火箭放帕森斯另有隐情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