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6项创新制度

2014年09月19日12:39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磊 通讯员/王元孟 马宏晖 汪绍文)自上海自贸区挂牌运转后,上海海关陆续推出14项海关监管服务创新,短短几个月内“红利”初步释放。9月3日起,深圳海关正式启动了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监管制度工作,首批6项创新监管制度正式在深圳关区实行。深圳海关表示,复制来的创新举措将对深圳外贸稳定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深圳关区首批复制的监管服务创新包括6项:“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先进区、后报关”、“集中汇总纳税”、“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和“智能化卡口验放”。包括福田保税区、深圳出口加工区、前海湾保税港区等在内的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均被纳入试点。

  在福田保税区、前海湾保税港区,如按以往每批逐票申报,车辆需在卡口外等候报关后入区,一般约需2小时左右,试点“批次进区、集中申报”新的监管措施后,货物进出仅需半个小时,时间成本缩减了七成以上,同时由于减少了报关次数,企业的报关费用也大大节省。

  而在“先进区、后报关”模式下,前海湾保税港区(园区)企业可凭进境货物的舱单等信息,先向海关简要申报,随即就可办理口岸提货和货物进区手续,再在规定时限内办理正式申报手续。据悉,该模式可有效解决进境进区货物,特别是国际中转拆拼箱货物,难以在货物实际入区前向海关提交完整、详细的申报数据的问题。

  招商局保税物流(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晔告诉记者,“先进区、后报关”模式能够促进国际拆拼箱业务的快速发展,为前海湾保税港区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并进一步推动深圳西部港区国际枢纽港建设。

  据了解,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转后总结出了第一批14项海关监管服务创新措施。由于这些制度可复制可推广,深圳海关根据关区条件成熟情况,推出了企业急需又具备实施条件的6项制度。年内,该关还将陆续启动实施另外4项监管创新制度的复制推广工作,包括“保税展示交易”、“区内自行运输”等。

  (原标题:深圳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6项创新制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微博公开信道21声感谢
  • 娱乐爆料人称握姚晨出轨新证:圈内朋友提供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