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天安门广场花坛首次引入3D打印

2014年09月19日14:42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微缩模型的花瓣上标注数字,方便工人们根据数据进行插花,以确保位置准确      摄/记者 刘畅 微缩模型的花瓣上标注数字,方便工人们根据数据进行插花,以确保位置准确 摄/记者 刘畅

  法制晚报讯(记者 耿学清)2014年国庆花卉布置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9月25日现场施工完成,进入养护期,APEC会议闭幕后计划撤除。     

  今年国庆花坛首次引入了3D打印、3D扫描定位技术等先进措施,为游客打造了更加喜庆祥和的国庆氛围。 

  此外,市民将可以把国庆的花卉带回家养了,能直接网购回家。

  今天,《法制晚报》记者跟随北京城建集团花木公司工作人员走进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卉施工现场,揭秘国庆花卉。

  广场中心花坛主景花篮为巨型花艺作品,花坛直径50米,篮盘直径达15米,顶高15米。花篮、中国结、“牡丹、玉兰、芙蓉、月季”等篮内花材皆有如意纹样以及红、黄主色调等各类中国传统元素的运用。

  其中中心花篮由仿真花卉构成,可抗十级大风、防水、防火、防褪色,并且预备了除霜、除雪等应急措施。   

  据现场的高级插花技师介绍,由于中心花篮由不同的花束组成,不同花的观赏角度又不一样,定位直接决定了花的层次、朝向等观赏效果。

  定位也是中心花篮最困难的施工环节,以往只能根据花篮小样凭借不断的测量和插花工艺技师经验和感觉定位,存在一定误差,时间成本也大。

  现在,插花工艺技师制作好小样后,通过3D扫描定位各个支撑杆、方向,然后标注出各个定位点,这样就可以等比例地在中心花篮实体进行施工,直接做到精准定位,将插花技师的艺术作品通过现代工艺技术反映出来。

  首次将颜色与绢布结合再制作

  今年中心花篮首次将颜色与绢布结合,然后再制作,改变了往年先制作再涂色的做法,有利于色彩长时间鲜艳。 

  由于花坛要持续到APEC会议结束,摆放时间长,有可能发生褪色,花木公司准备了在十一月份进行补色的措施;此外,为了避免可能的积雪使花卉低垂,将会有应急车进行除雪除霜待命。

  俩立体花坛    用3D打印模型 

  今年,长安街沿线的十处立体花坛的模型有两个首次用到了3D打印技术,其中,“歌唱祖国”和反映依法治国的“公平诚信”立体花坛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白色模型,此前,相关模型只能通过技艺师傅手工制作。

  制作师依据此模型进行实体制作,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文/实习记者 耿学清

  相关新闻    国庆期间预计1.6亿人出行

  本报讯(记者 谢璐)今年国庆7天假期,本市出行人数预计将达1.6亿人次,公交、地铁、省际客运都将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加运力。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节日期间,地面公交计划配车两万余部,日运营车次超过16万。国庆假期,高速路小客车免费通行,途经各进出京高速公路的80余条公交线路已提前制定运输保障措施,如遇高速严重拥堵将及时绕行。

  途经火车站、枢纽场站以及繁华商业区周边的重点公交线路,依据客流变化,及时增加运力。郊区客运企业预计配车3300余部,视具体情况延长运营时间。

  地铁天安门东站、天安门西站、前门站等重点车站将加大客流组织疏导工作。重点车站、换乘站客流高峰时段将增加安保力量,进站安检严格执行“逢包必检、液体必检、杜绝漏检”。

(编辑:SN117)

文章关键词: 天安门广场 花卉布置 3D打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