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热烈回应中国-东盟信息港战略构想

2014年09月19日22:0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南宁9月19日电(马冉冉)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18日-19日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18日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指出中国与东盟要加强互联互通,深化网络空间战略合作,以广西为核心基地,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使之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信息枢纽。“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提出引起与会各方的高度重视,中外代表们热烈回应,表示支持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战略构想。

  专家解读:“中国-东盟信息港”是互惠互利的信息枢纽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提出是论坛开幕式的一大亮点,是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和发展的重要桥梁。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沛超指出,“中国-东盟信息港”将通过共建、共享、共赢的方式带动整个东盟的互联网发展繁荣。东盟各国都在“海上丝绸之路”上,而这个“信息港”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信息港湾。

  “中国和东盟共建‘信息港’,要深刻理解双方在信息化方面的需求,打造具有创新性服务的基础设施。”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国际学院院长李欲晓认为,“信息港实际上是对基础设施和基础网上平台的形象性说明,现在所说的信息港已远远超过了原来信息港所涉及的范围,而是把中国互联网的服务跟东盟的需求紧密结合。”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兼新媒体与网络传播系主任谢新洲提出,中国和东盟的网络空间合作处于起步阶段。“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要解决信息共享、制定有序规则等问题,这需要顶层设计。

  IT企业响应:愿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出力

  在19日进行的议题讨论会上,IT企业的代表们纷纷响应“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倡议,并表示愿为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出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在发言中指出,在中国和东盟建设一个面向未来信息港的战略当中,阿里巴巴会进一步地去努力建设一个中国和东盟的电子商务经济体,这跟今天阿里巴巴去实现跨境电子商务战略高度契合。

  中国移动集团副总裁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也将并坚定的响应和支持该项“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议,与东盟各国的合作伙伴携手并肩,积极参与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为打造21世纪的新“海上丝绸之路”做出应有贡献。

  新浪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表示,“我们非常认同鲁炜部长提到的‘中国-东盟信息港’的计划,”奇虎360公司副总裁曲冰也同样表示,希望能够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做出贡献。

  东盟代表回应:认同“中国—东盟信息港”倡议

  “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提议同时得到了东盟各国代表的普遍关注和认同。印尼代表对“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很感兴趣。老挝代表认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十分必要,将是互联网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老挝向中国学习的机会,可以使老挝在通信技术方面赶上其他国家。泰国代表热切赞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认为这一项目将促进经济发展。柬埔寨代表认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中国-东盟信息港“将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和共享平台。

(编辑:SN12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中国摘仁川亚运首金
  • 娱乐网曝王菲与谢霆锋复合 公寓上演深情之吻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以上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仁川亚运会开幕式上的十大惊艳瞬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最美女教师爆红网络 屌丝蹭课挤爆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