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红会接受社会捐赠32亿 占捐赠总额不足1/20

2014年09月20日20: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漫画配图 漫画配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闫欣雨) 今日,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2013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总额约989.42亿元,比2012年增加172.09亿元。

  从捐赠数量上看,经历了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下降后,2013年我国慈善捐赠规模再次回升至近千亿,其中捐款651亿元,物资捐赠折价约338亿元。

  从捐赠主体来看,企业捐赠是我国慈善捐赠的主力,约占年度捐赠总额的近七成,而其中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贡献突出。

  据介绍,2013年是我国自然灾害多发的年份,救灾捐赠成为我国慈善捐赠的重要组成部分。仅在芦山地震中,社会各界捐助款物近70亿元,占2013年救灾领域接收捐赠的一半以上。其中,全国慈善会系统接收雅安芦山地震赈灾款物22.91亿元,红十字会系统接收12.02亿元。

  个人捐赠多为1分、10元和1元

  2013年,社会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方式更加多样,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从捐赠额度来看,个人捐赠出现频率最高的捐赠额是1分,10元和1元,之后是100元、20元和50元。

  《报告》分析称,出现这样的捐赠额度一方面与人民币面值相符,另一方面与项目的捐款额设定有关。在一些与银行服务相关的捐赠计划中,设定的捐赠额就是每天1分、1角或1元。

  此外,2013年小额捐赠数总额超过3亿,平均每笔捐赠56.7元。单笔捐赠为1千及以下的捐赠总和占个人捐赠样本的4.5%。

  红会系统占捐赠总额不足1/20

  《报告》显示,从各类慈善机构接收捐赠的情况来看,基金会接受捐赠数为373.45亿元,慈善会系统接收捐赠约339亿元,而红会系统接收的捐赠总额为32.05亿元,占全国捐赠总额的3.24%。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在自然灾害严重的年份,红十字会接收的捐赠比较多。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研究部孙叶竹表示,红会是一个人道主义组织,筹款并不是红会的主要工作,而慈善会和基金会是以筹款为重要工作的。慈善会在近几年接收捐赠数额上升,也与其接收的药品捐赠价格上涨有关。

  2013年,捐赠者主要选择的捐赠渠道为基金会和慈善会,其接收的捐赠超过七成。《报告》分析称,捐赠者对不同受赠主体的选择在整体捐赠中所占比例及其变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社会捐赠环境乃至社会治理的转变。

  芦山地震后,捐赠物资的流向开始多元化。在民政部发布的《关于四川芦山7.0级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活动的公告》中,没有规定专门的募捐机构,提倡通过有资质的公益慈善组织和灾区民政部门进行,同时捐赠者也可以自主选择捐赠机构,这给民间组织创造了宽松的募捐环境。

  2013年网络捐赠额超过3亿元

  2013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持续高涨。全年网络捐赠额超过3亿元,创历史新高。

  《报告》分析,网络捐赠的大部分善款是定向捐赠,流向救灾、医疗或救助领域。网络劝募一个重要特点是通过慈善账目进行劝募,网友对账目背景、救助对象、金额、募款使用目的等有个大致了解之后才会进行捐赠,因此网络捐赠几乎是定向性捐赠。

  此外,公益慈善机构也越来越重视网络捐赠平台在募捐中的作用。某些大型基金会尝试与网络捐赠平台合作,开展募捐。

(原标题:2013慈善捐助报告:经历2年下降 捐赠规模再次回升)

(编辑:SN182)

文章关键词: 慈善捐助 红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