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考察上海自贸区:欢迎企业给政府出难题

2014年09月22日01:2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胥会云 楚靖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自贸区行程,同时也是调研企业需要、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问题的行程。

  9月18日~19日,李克强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企业是此次考察的重点。在与十余位中外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时,李克强就表示,希望企业多给政府出“题目”、提建议,政府也会为企业解难题,服好务。

  “改革不仅要自上而下地推动,还要自下而上,企业应该是我们制定一切政策、形成一切创新的基础。”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只有在企业不断提出问题、政府不断解决问题的互动中,自贸区才能健康发展。

  开门见山三问题

  面对中外企业家,李克强的问题是直接摆出来的:“你们为什么来自贸区注册企业?你们遇到了什么难题?对自贸区、上海市乃至中央政府,你们还有什么要求解决的普遍性困难?”

  这种开门见山直指问题要害的类似场景,也出现在李克强其他的调研中。比如,今年7月25日李克强在山东考察时,专门召集10位改革后新注册的小微企业主专题座谈。座谈会上也连发三问:大家办企业的动力是什么?提供什么产品或服务?需要政府解决什么问题?

  作为自贸区内注册的第一家投资类企业,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提出,目前境外投资还有额度限制,成了他们继续扩大业务新的制约。

  李克强转过头对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这些政策确实需要重新研究。中国经济体量在不断增大,境外投资的额度限制虽然比过去有了提高,但远跟不上形势。

  目前自贸区内施行的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规定,3亿美元以下境外投资一般项目实行备案制,并可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的备案手续。

  卡尔蔡司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斯特提出,企业很难在第一时间了解新出台的优惠政策。李克强说,我们政府部门确实还存在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并说,要加快信息公开步伐,让市场更加透明。要让企业尽早知道,什么是政府允许做的,什么是政府不允许做的,政府需要监管什么。

  美药典高级副总裁兼中华区总经理胡江滨提出,作为药品标准制定机构,他们经常需要全球范围收集各类样品。一些样品分量只有几克甚至几毫克,但通关需要提供很多文件、材料,手续还不够便利。

  李克强笑答,这是外企给我们出的一道“难题”。“我们检验‘大家伙’有经验,但对这么小分量物品的通关确实还不熟悉,需要进一步提高监管的技术含量。”李克强坦言,“欢迎企业给政府‘出难题’,政府的职责之一就是想方设法帮企业‘解难题’。”

  《解放日报》的报道称,李克强当场指示海关等部门研究这一问题。当晚,美药典就接到了上海海关的回访电话。

  实地考察三企业

  在一天半的调研考察中,李克强还实地考察了美药典公司、中国银行自贸区分行、外高桥物流中心三家企业,这三家企业也分别代表了服务贸易、金融和物流三个自贸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

  在中国银行自贸区分行,李克强遇到了正在这里办理业务的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珩。李克强站在吴珩身后,问他在办理什么业务,为什么要到自贸区来办。

  吴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自己当时正在利用FT(自由贸易)账户办理一笔股权投资的外汇收款业务。“我们需要收取外方的保证金,但自贸区以前很难以自己的名义收,只能以对方名义开一个托管账户。现在就可以直接把保证金打到自己的FT账户来,资金安全性有了极大的保证。”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汽集团控股的零部件企业,也是上汽零部件的主供应商,拥有172家独立法人。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华域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作为华域汽车的海外投融资平台,利用自贸区内的投资便利性和金融便利性,进行海外拓展。

  吴珩告诉记者,李克强听了比较满意,转过身去跟大家说,自贸区要加快改革。吴珩随即跟了一句,上市公司是不是有些方面可以先行先试?李克强则回应称,不一定是上市公司,只要是在自贸区,信誉好的、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应该先行先试。

  “我感觉他对自贸区的改革充满希望,而且希望这些先行先试的改革加快步伐。”吴珩说。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诉求,称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希望FT账户中的外币业务能够尽快落地。

  FT账户遵循的是“先本币、后外币”的原则,先开展的是人民币业务。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张新曾表示,自今年5月22日分账核算细则发布6个月后,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将对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开展情况进行评估,择机启动外币业务。

  “金融是要给客户提供各种选择,只有把所有通道都打开以后,让客户自己去选择,这样才是更加市场化的过程。”吴珩说。

  《解放日报》报道称,当前企业普遍希望外币FT账户能像人民币FT账户一样落地,并给予企业更多优惠,李总理表示在考虑方案,同时强调下一步开放的关键在于企业和银行的配合,让自贸区试点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

  不能让企业输在起跑线上

  作为市场主体、创新主体、改革主体,企业在自贸区里的角色极其重要,自贸区也必须通过企业的不断探索,发现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明确进一步突破和创新的关键点。

  李克强在座谈中说,建设上海自贸区是政府自身革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不能因政府管了不该管的事、实施过多审批,让企业输在竞争起跑线上。

  二要处理好发展与开放的关系。以改革开放促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欢迎各国企业来华兴业,这也会给中国带来发展和就业机会。三要深化金融改革加快创新。

  在此次调研考察的第一站——上海自贸区外高桥综合办事大厅里,李克强向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也是企业最关心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企业获取证照能否更快?

  在上海自贸区的推进中,企业的诉求和需要,一直是政府关注的焦点。各项政策的出台也在企业中进行了大量调研。比如,已经有14项监管制度实现了全国复制推广的海关创新,在推出政策时也大量听取企业的意见。

  上海海关党组成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工作组主要负责人张华鲁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海关很重视推出制度的社会欢迎程度和实际的效益。每次制度出台前,都反复和企业开调研会,发放大量的调查表,听取企业的意见。制度出台后也会采取各种形式,听取企业意见,并不断加以完善。真正成熟之后才会复制推广。

  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无论是回应企业的诉求,还是要求政府搞权力“瘦身”,李克强都特别强调给市场让出空间,激发市场活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并强调不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外资内资,也不论何种身份,何种出身,都将平等对待,一视同仁。

(原标题:李克强问答自贸区 欢迎企业出难题)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 上海自贸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日本小将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