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玉海被指摄影器材值数十万 专家称其不很专业

2014年09月23日04:57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前晚,中纪委发布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目前正接受调查。他成为十八大后河南首个落马副省级官员。

  秦玉海喜好摄影,多次参加摄影展,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地铁线路内均有其摄影作品。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对于地铁里的秦玉海的作品,将会撤下

  公开报道显示,秦玉海任河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长时间长达9年,这期间力推“撤销分局”改革,提出“命案必破”。有媒体报道称,秦玉海被查或与“皇家一号”夜总会案有关。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牛亚皓 潘媛

  焦作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开国,对秦玉海尤其是摄影方面较为熟悉。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对话64岁的张开国。张开国说,秦玉海犯了错。

  成都商报记者:秦玉海的摄影作品展出在北京地铁站里。

  张开国:全国好几个大的地铁站都有云台山的摄影作品,北京、上海、广州都有。这是在推介焦作的山水旅游,扩大影响。对我们摄影人来讲,这本身是个好事儿。

  成都商报记者:听说要将他的摄影作品撤下来了。

  张开国:我个人认为,他违反了党纪国法,该受什么处分受什么处分。

  成都商报记者:有人说他位居官位,摄影作品才易于被推介。

  张开国:地铁里的照片,不全是秦玉海的,也有我们当地其他摄影家的作品。如果全是他一个人,就有点个人崇拜。

  成都商报记者:您和秦玉海一起拍过照片吗?

  张开国:我和他很少一起拍照片。我记得2009年的秋天,在云台山离青龙峡不远的一个山谷,秦玉海开车到走不动的地方,停下,走了十七八公里的路进去,他看到景色很好,当即开了现场会,要求在一年之内把这条路修通,先让人看自然景观。就这次,我和他一起拍了片子。

  他喜欢摄影,也会和我们交流摄影技术和心得。他也发表摄影作品,搞个人影展(有一次影展是云台山出的经费,但影展还是宣传云台山),让大家评说。

  成都商报记者:您怎么评价秦玉海的摄影作品?

  张开国:他的摄影题材绝大多数都是焦作的自然风光,外地的很少。他喜欢拍山水,他离开焦作、到省里的领导岗位之后,还是到焦作拍,都是周末来住两天、拍片子。这是我了解的。他对焦作山水拍的时间长了,悟出的东西多了。

  从艺术上讲,他拍风光和其他人还是不一样,有他独到的见解和技术手法。比如他拍焦作云台山的水,出了一本集子叫《真水无香》,把那个水拍得内涵很深刻。

  成都商报记者:有人说他用的摄影器材很好、价格很高?

  张开国:拍大的风光片子,器材肯定比一般人的好。他基本上不用数码相机拍片子。他用数码相机,都是拍了以后看一看这一块儿怎么样,觉得入眼了,再架上大块头的相机,用胶片拍。

  成都商报记者:听说他用过617?

  张开国:用过,大画幅相机也用过。

  成都商报记者:大画幅是不是比617还贵?

  张开国:那是啊。大画幅相机的胶片一张都要100元。

  成都商报记者:胶片机是不是挺贵的?

  张开国:贵。一台有十几万元的也有几十万元的,胶片也贵。

  成都商报记者:秦玉海是焦作摄影家协会的会员?

  张开国:他就是喜欢摄影,在焦作摄影家协会是普通会员(当然他当时是市里领导,也不能在民间团体、协会兼任领导)。他从没来协会开过会,经常下去地方、景区拍片子。

  焦作摄影家协会成立30年了,我任副秘书长差不多10年。协会人不多,没什么经济来源,政府不给钱,就是靠搞一些服务性的摄影活动挣一点办公经费。秦玉海在焦作那几年,对协会的工作比较支持。2002年,焦作搞国际旅游节时,我们向秦玉海提建议,就举办了焦作市的第一个国际性的摄影节。

  成都商报记者:有人评价秦玉海对焦作的旅游有所贡献?

  张开国:焦作的旅游发展和我们这些摄影人是密切相关的。秦玉海来到焦作,要推介云台山,提出照片最能说明问题。就拍片子,把照片装到车上,周游全国。我觉得这是当时秦玉海往外推介旅游的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措施,现在云台山是5A级的国际地质公园。

  摄影专家评其作品:

  资深爱好者水平

  对于“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秦玉海”,成都商报记者找到多位摄影圈内的专家,对方均表示:对秦玉海及其作品都不熟悉,不便做评价。

  不过,在看过网络上流传的秦玉海的相关作品后,几位不愿具名的摄影家做出了比较相似的简短评价:“风景照不太好评价,但《真水》那个专题,玩的其实是一个概念,如果技术掌握到了,人人都可以拍摄。”“看得出来很用心,是真的爱好者,有些作品构图一般,看似平淡,但如果要等到一个比较好的光线,有可能要蹲守很久,甚至一周,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应该是一个爱好者,不是特别专业,属于资深爱好者水平。”

  至于其所获奖项是否真有含金量,对方只回答:“这个要问评委。”

  反腐专家谈“爱好与贪腐”:

  爱好不能与利益挂钩

  个人爱好与官员贪腐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摄影、字画收藏等“高雅爱好”是否变相为他人提供“雅贿”的机会?不少官员头上的“某某家”光环,是否有官员背景在暗中相助?为此,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了反腐专家、中山大学教授郭文亮。

  郭文亮强调,对官员的个人爱好,不能简单否定,也不能简单肯定;官员作为公民,拥有个人爱好的权利,但一定要有边界,这个边界就是个人爱好不能与利益挂钩。

  郭文亮认为,官员的个人爱好和身份之间,要注意,不能利用个人爱好交换利益,总有人会看中你的官员身份,利用你的爱好投你所好。爱好应是“业余爱好”,不应与工作混为一谈。如果要参加比赛,用笔名、化名隐去身份和职务,则没有问题。

  谈到“雅贿”,郭文亮说,这是一种高级阶段的行贿,特点就是更加隐秘。也正是因为这一点,“雅贿”已经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它与官员的爱好、娱乐活动等结合在一起,更容易被官员所接收,对外界来说也更隐晦。不过,郭文亮说,爱好不分雅俗,关键是怎么样处理爱好与身份之间的关系,“人的欲求有不同的阶段和类型,我们不是要求所有的官员都要高雅,打麻将如果不涉及赌博,也是可以的。关键问题是,怎么处理好关系,把握好边界。”

  郭文亮说,因个人爱好而引发的贪腐行为,许多时候官员本人在起初是没有主观的利益需求的,但很容易被人利用,比如投其所好地送礼,比如打麻将时故意输钱等。他认为,一旦官员察觉到个人爱好与利益有所牵扯,就应当立即回避,必要的时候,甚至需要牺牲个人爱好,这是官员的特殊身份所决定的,因为你手里有公权力。郭文亮认为,如果个人爱好确实到了难以割舍的地步,官员还可以选择辞官,这样个人爱好就不会和公权力发生冲突,最大限度地得以张扬了。

(原标题:秦玉海的机器贵“有十几万的,也有几十万的”)

文章关键词: 秦玉海 摄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亚运男足险胜出线碰泰国 女足5-0遇朝鲜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煤炭需求低迷库存高企 煤协欲提价救市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