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广受关注的新闻照片

2014年09月24日18:3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习主席访问古吉拉特邦甘地故居时,与印度总理莫迪两人坐在圣雄甘地曾使用的纺车 习主席访问古吉拉特邦甘地故居时,与印度总理莫迪两人坐在圣雄甘地曾使用的纺车

  新华网新德里9月24日电(记者吴强) 在习近平主席近日访问印度期间,一幅新闻照片登上了世界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这是习主席访问古吉拉特邦甘地故居时,与印度总理莫迪两人坐在圣雄甘地曾使用的纺车前的画面。

  对印度来说,甘地代表了印度几千年的民族精神,是印度民族的灵魂人物。其代表精神是“不害”、世界一家、人人平等、廉洁治国等。甘地纺车也是印度民族爱好和平、自强自立的象征,是印度的世界“品牌”。

  习主席18日在对印度各界发表演讲时说,他对印度文明从小就有着浓厚兴趣,“特别关注印度殖民地历史以及印度人民顽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史,也十分关注圣雄甘地的思想和生平,希望从中参透一个伟大民族的发展历程和精神世界。”

  不少印度朋友都因习主席访问甘地故居和有关甘地的讲话深受感动,认为这将大大推动印中两国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印度联邦议会上院议员、人民党全国发言人塔伦-维吉伊认为,习主席参观甘地故居和关于甘地的讲话,对印中两国寻找共同的发展战略和治国理念并实现共同发展有重大的启发意义。

  印度资深外交官、伊斯兰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兰加查里认为,习主席亲自访问甘地故居的意义非同一般。这一超出官方礼仪的举动对印度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征意义,“所有印度人都会感动”。

  印度亚洲通讯社社长巴苏认为,习主席访问甘地故居,说明印中两大文明古国在文化思想上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两国自古的文明文化纽带将为新时期发展双边关系起到积极作用,”他说。

  印度资深战略分析家肖普拉说,所有爱好和平的印度人都应为习主席访问甘地故居而感到高兴。两位领导人在甘地纺车前的照片,对发展两大文明古国之间的关系有着重要意义。

  《印度教徒报》24日刊登了印度问题专家德苏扎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甘地故居照片后的更大含义》。文章认为,甘地生前决定把古吉拉特邦的故居建成博物馆,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思想和治国理念。中国国家主席和印度总理在甘地故居的合影显示,两国在思想和理念方面有深刻的联系。

  一幅图片,一场讲话,为中印友谊播下了新的种子。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