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男庭审仍存悬念:指控不包括能源局任内行为

2014年09月26日0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铁男(资料图) 刘铁男(资料图)

  文/王杰

  一、检方指控无能源局任内职务行为

  检方指控针对 2002年至2012年,刘铁男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时的非法行为,并不涉及刘铁男在国家能源局任上的职务行为。2010年12月刘铁男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自此之后开始接手国家能源行业管理。

  公开信息显示,在他2年多的任期内多次赴能源企业、能源省份调研。在他卸任前的最后3个月,并集中签发一系列能源项目。

  二、起诉书主要针对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2013年8月,中纪委通报称,“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

  三、受贿罪指控特别强调铁男之子刘德成参与

  检方指控称:刘铁男单独或与其子刘德成(另案处理)共同非法收受财物3558万元。刘德成在多起案件中参与程度高,甚至直接收受钱物。公诉机关认为,对子女的娇惯、溺爱、纵容,是本案的显著特点。

  有鉴于此,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随后的反腐倡廉工作中,都特别强调“严格要求自己和亲属子女,管住身边工作人员”。

  四、行贿企业未出庭作证

  检方起诉书中涉及企业包括,南山集团、广汽集团、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集中在矿产、化工、汽车产业,从侧面说明工业领域的审批存在巨大的寻租空间。检方出示上述企业负责人的证言或证词,相关人员并未出庭作证。

(原标题:庭审的悬念)

文章关键词: 刘铁男 贪污受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