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习近平反腐降低百姓生活成本

2014年09月26日09:48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反腐漫画 反腐漫画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习近平有多么受欢迎,目前没有可靠的数据,但常驻中国的人士称,他的支持率很高。中国欧盟商会会长约尔格·武特克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大约有90%的人”支持他。武特克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4日报道称,习近平最近给笔者省下了两万块人民币。换算成美元是3255块——大有用处的一笔钱。笔者近日在珠海遇到一个人,习近平给他家省下了三万块人民币——这笔钱更是大有用处。

  报道称,为什么能够高高兴兴地省下这些钱,这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受到许多中国人真心实意欢迎的原因之一。他的反腐运动降低了日常办事的成本,比如给孩子办入学或给侄子办参军。由于公务员索取额外的“费用”——实际上就是贿赂,办这些事情的成本在过去一路飙升。

  报道称,近几个月来,当你在中国境内旅行时,你一定会听到这样的观点(或许还没传到国外):习近平在厌恶腐败的老百姓当中赢得了支持,尤其是那些经济困难的人,因为持续“打虎拍蝇”的反腐运动降低了生活成本。“老虎”和“苍蝇”分别指的是高级别官员和低级别官员。此外,这种局面还是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群众对包括领导人在内的所有中共官员都深深地抱有一种冷嘲热讽的态度。

  支持习近平的人当中包括笔者在珠海遇到的那名40多岁的工人。珠海紧邻澳门,是中国南方的一个繁荣城市。

  这名工人用带着浓重广东口音的普通话说,7年前,当他的侄子参军时,“我们不得不花3万块钱给他买个名额”。

  报道称,几十年来,虽然出售政府或军队中的职务是非法的,但一直普遍存在。据说,这场运动打倒的一个“大老虎”、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就参与了此类活动,此外还有其他违法行为。

  这名工人接着说:“今年夏天,我的另一个侄子也要参军,猜猜我们给了多少钱?一分没给!”

  他说:“过去,我们什么都得拿钱买。有太多的官员拿钱才为你办事,而这本来是他们职责内的事情。现在他们不敢。”

  报道称,这就是中共为习近平树立的形象:1988年,习近平在当上福建省贫穷地区宁德的地委书记之后,他盯上了那些为自己盖别墅的官员,因为仅凭工资是盖不起别墅的。据报道,当时有许多官员受到调查。

  有记者问,难道他就不怕得罪这么多官员吗?

  据说,习近平以真正的毛泽东主义和人民公仆的风格回答说,得罪几千干部,还是得罪几百万群众?

  那名珠海工人说:“许多人不知道他说过这句话。我认为这句话很重要,这样才能理解今天发生的事情。”

  笔者称,6年前,儿子到了入学年龄,准备到中国当地小学读书,学校的一名官员要求在学费的基础之上再“捐款”两万块。

  同行的一名有胆量的家长站起来问到:“我们能不捐吗?”这名官员面无笑容地回答说:“不行。你们不能不捐。”

  今年9月,笔者的女儿也到同一所小学报到,这次没有“捐款”要求了。

(编辑:SN089)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反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