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工程质量有问题退休也追责

2014年09月27日02:59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由南向北原本4个车道,由于塌坑,而今3个车道被围挡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由南向北原本4个车道,由于塌坑,而今3个车道被围挡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陆娅楠)在26日国新办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表示,我国已经启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核心是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严厉打击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工程发生质量问题时,不管质量终身责任人是否已经离开原单位,是否已经退休,都要依法追究其质量责任。

  目前,我国工程建设规模非常大。截至去年底,我国有113亿平方米建筑在建,竣工面积达39亿平方米。据统计,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中,40%左右都存在着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行为。

  吴慧娟指出,现行法律法规对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缺乏可操作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此次重新制定了关于转包、违法分包的认定查处办法,明确了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违法发包的具体情形。

  建筑企业质量安全违法成本也将提高。根据《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房建和市政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124号令”进行了修订,工程质量问题的罚款不再是1万至3万元而已,而是要扣罚工程合同额的0.5%—1%或2%—4%。

  在行政处罚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从企业资质上加大惩处力度。“企业有违法分包、挂靠、转包等行为,发现一次,3个月内不得在违法地承揽新任务;发现两次,6个月内不得再承揽新任务和禁止投标;第三次发现,就直接降低资质等级。个人有挂靠、卖证行为,就吊销其资质,五年内不允许再注册,不得担任施工项目的负责人。”吴慧娟说。

(编辑:SN091)

文章关键词: 工程质量追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