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员称中方磋商首脑会谈时态度太强硬

2014年09月28日11:3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正从多个管道推动中日两国首脑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谈。不过,日本媒体27日引述日本政府官员的话,指中国态度“太强硬”;对中国提出的会谈条件,日方也感到为难。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28日援引日本《产经新闻》27日头版报道称,自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访华之后,中日之间确实有比以往更频繁的接触。在中日外长举行会谈的同一天,在东京的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也和驻日中国大使程永华约谈。

  该报道引述同行官员谈话,称日方希望加强两国的政治交流,但是中方在会谈中则重点谈及“岛屿主权纷争”和“历史问题”。在有关推动中日首脑会谈一事上,中方也对日方提出两大条件:一、要安倍发表不参拜靖国神社的宣言;二、要日方承认钓鱼岛是“领土问题”。

  该报道称,日当局已多次表明“会谈不能附带条件”,两国在实现首脑会谈这一课题上,存在一定分歧。最让日方感到焦虑的是,中方完全没有让步的迹象。

  本月24日,日本前外务副大臣三矢宪生率团访问北京。他与中共对外联络部官员会谈时阐明,在中日首脑会谈之前,任何课题都必须是无条件的“白纸一张”。中方当时给日方出了一个难题,回应道:“那就当成是一个已打过草稿的‘白纸’吧”。

  对此,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露出难色表示:“中国还是那么强硬……”

  报道说,日本当局如此重视和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的会谈,主要是认为这是一个能让两国修好的难得机会。

  《朝日新闻》27日分析,中国的两个条件凸显了北京对安倍仍存在着极大的不信任。然而,要安倍在历史和岛屿问题上作出“让步”也很难。

  该报强调,安倍没有在今年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以及挑选亲中派人物谷垣出任自民党干事长等动作,都是为了向中方释放善意,要与中国和好。

  报道称,安倍在美国参加联合国会议时,没有发表“不允许凭借实力改变现状”等针对中国海洋活动的牵制言论,也被日舆论视为是他的对华态度有所改变,采取了“温和路线”。

(原标题:中日磋商首脑会谈 日媒指中国态度“太强硬”)

(编辑:SN098)

文章关键词: 中日关系 首脑会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刑法拟设收受礼金罪 官员礼尚往来或入刑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房地产低迷现挤出效应:跨界捡钱者退场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好声音陈冰:没有所谓的内幕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