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成大陆追贪头号目标地 北美其次

2014年09月29日08:12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27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押解回国。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9月27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押解回国。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最高司法监督机构将发起一场为期6个月的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目标是逃到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8日报道,上述消息是最高人民检察院26日宣布的。此次运动将把注意力放在对外逃贪官的调查摸底和建立追逃办法上,包括引渡、遣返、劝返等手段。

  最高检说:“(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决维护法律权威,有力打击和震慑犯罪分子。”

  最高检还表示,为了抓捕外逃贪官,检察机关要与公安、外交和央行等相关部门紧密合作。

  据了解此项运动的消息人士说,香港地区将是此次运动的头号目标,紧随其后的是北美、欧洲、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一份报告,从1995年到2008年,近2万名内地官员逃到境外,带走的资产总值高达8000亿元人民币。仅2011年一年,据信就有超过1500余名内地官员外逃,他们卷走了大量资产。

  报道称,上述数字可能会越来越大,因为在全国性的反腐运动愈演愈烈之际,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地官员带着家人和非法所得逃离内地。

  牛津大学研究中国政治问题的教授拉纳 米特说:“反腐运动在舆论和实际操作方面的紧迫性日益增强,此次追逃显然是其中的一部分。”

  报道称,在最高检宣布开展追逃运动之前,公安部在7月份率先开展了一项代号为“猎狐2014”的类似行动。两月内共有88名在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从几十个国家自愿或被引渡回国。

  “猎狐2014”行动还呼吁美国和加拿大等国与内地达成更有效的执法协议。当前,美加等国尚未与内地签订引渡条约。

  米特表示,任何让外逃贪官回国的努力都会遇到困难,因为中国的法律制度在某些方面不符合国际标准。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8日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在接下来半年开展国际大追赃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涉贪官员。这是中国官方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针对打击潜逃到外国的腐败官员,创新完善国际追逃机制的另一次政策宣示。

  分析指出,国际追逃追赃与国内惩腐办案同等重要,追击“外逃贪官”被视为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手段,其成效直接影响中共执政地位,关系中国的国家形象。

  报道称,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牵涉到多个部门,包括司法与执法机关、外交部、国家安全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工作无形中增加了海外追缉贪官的挑战。

(编辑:SN098)

文章关键词: 海外追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