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理性对话是推动香港普选唯一途径

2014年09月30日20:54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国平

  香港“占中”事件已经持续三天,尽管中央政府持续释放善意,各激进组织至今仍无任何放手和松动迹象。在少数西方反华势力的鼓噪之下,违法“占中”人群大有把调门提高、把“亲者痛仇者快”的戏码继续表演下去的冲动。接连几天,香港金融中心的中环地区已陷入彻底瘫痪,交通也受到严重阻塞,香港恒生指数也随之下跌,“占中”的恶果逐渐显现。这些天来,绝大多数香港人民的正常工作与生活被打乱,香港稳定繁荣的国际形象遭受冲击,香港社会健康开放的发展受到破坏。

  如果说,“搞乱香港、破坏稳定”是这群人的真实目的,那么他们或许正偷着乐,或已经在此刻本应车水马龙、充满活力却完全瘫痪的中环路上开始了狂欢。然而,这就是全体香港人所希望的吗?这就是为了让中央听到其反对声音而必须做的吗?

  近些年来,香港少数极端反对派不放过任何一个和香港主流民意唱反调的机会。他们大搞行为艺术,也经常扰乱社会秩序,甚至勾结台独分子,但往往都有一个看似美丽的幌子——“和平请愿、民主抗争”。此次“占中”也不例外,他们起初高举“爱与和平”口号,吸引青年加入。在部分反华势力的暗中教唆下,有计划、有组织地招募成员、筹措资金,甚至还搞起了“占中”预演。“非暴力、守秩序”是他们一贯标榜的自我标签,也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蒙骗来更多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加入其中。然而,随着香港主流民意的显现,这群极端分子深感大事不妙。困兽犹斗,为了在举国欢度国庆之际吸引眼球,为了在世界面前“博出位、秀下限”,终于迫不及待地撕下了“和平理性”的幌子,赤裸裸地裹挟着人群走上了非法“占中”的不归路。即使遭到来自各界群众的指责,这群极端派仍道貌岸然地自称是为了给中央和内地施压,让自己的声音被听到。

  事实就是事实,真相就是真相。在事实和真相面前,香港极端反对派的一切信口雌黄、隐藏伪装都是徒劳的。其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自取其辱。人们看到,在贯穿香港政改和普选议题的时间里,每一个重大决定、每一次关键决策,都有中央政府、全国人大与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等有关机构之间的充分沟通协商;都有来自香港各界的代表北上对话,来自中央政府的代表南下调研。可以说,在过去的17年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已经潜移默化地深入到了有关普选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步前进。理性对话,一直是推动香港普选进程中一以贯之的原则和方式。从来没有哪一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其中,也从来没有哪一种声音不曾被听到和回应。

  目前,香港少数极端反对派或许正忙着听从部分反华势力的耳提面命,或许正处心积虑地煽动青年学子把事情继续闹大,或许正迫不及待地看到香港经济社会因为“占中”而停滞不前。他们早就把自己“理性对话”的遮羞布丢在一旁,但民主的本质却不能因由他们的颠倒黑白而被混淆,民主的话语权不能因他们的肆意妄为而被霸占。

  所谓“民主”,最为核心的要素之一就在于和平理性的对话与互相包容的妥协,就在于摒弃一切暴力冲突和非理性活动。回归17年来,中央政府向来在维护祖国统一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原则下,坚持以民主的方式与包括“泛民派”在内的各界代表展开理性对话和民主协商。没有中央过去长时间对香港民意的倾听,没有中央真诚地与香港各界代表的对话协商,就不可能有一系列具有广泛民意基础的政改和普选方案的先后出台。

  海内外无数的经验证明,那些在马路上、广场上、政府门前瘫痪交通、安营扎寨、暴力冲击的人群,看似声势浩大、看似代表民意,实则是荒唐可笑、哗众取宠。真正代表民意的是那些沉默的绝大多数人:是那些正为香港前途命运担忧的各界群众,是那些正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的普通劳工,是那些备受压力而力求维护好中环秩序的普通员警。这些绝大多数的爱国爱岗、遵纪守法的香港市民,没有如那些极端分子般高调的口号、抢眼的宣传、疯狂的破坏。绝大多数的香港民众也绝不会坐视少数极端反对派们一步步逼近香港主流民意的底线。少数极端反对派“占中”的一意孤行也必将引发香港主流民意最终的爆发。一旦“占中”局势继续恶化,香港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善良民众挺身而出,不再沉默,发出真正代表香港的声音。

  理性对话,既是化解分歧、解决矛盾的有效手段,也是停止冲突、推动进步的前提和基础。通过理性对话解决问题,不仅是中国更是全世界认同的基本共识。那些以“大英帝国”为荣、以“西方民主国家”为师的香港少数极端反对派们不会不知道这一简单的道理。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理性对话的大门一直敞开、从未关闭,香港普通民众与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沟通的渠道从未阻塞、一直畅通。人们难以理解那些声称被忽视、被遗忘,故作“可怜”的极端分子们,整天高呼的“民主自由”是什么样的“民主自由”,是谁的“民主自由”?

  香港是作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的国际化大都市,一直以良好的法制、廉洁的政府、活跃的经济而闻名于世。其作为英国殖民地的百年沧桑,既让香港人民有了深刻的民族情怀和爱国情感,也确实留下了一些问题和误解。有的香港同胞对祖国内地还不够了解,有的香港青年对祖国内地的认知还很浅显,有的香港群众了解西方更甚于了解祖国。我们尊重这些差异,也理解这些困惑,从没有把部分香港民众对中央和内地的误解当做冲突而摆在对立面。中央对于香港的理解与包容、耐心与真诚未曾减退。只要那些“占中”的少数极端反对派幡然悔悟,只要那些被极端分子蒙骗裹挟的青年学生认清真相,理性的对话随时可以展开。关于香港的前途命运,所有爱国爱港的同胞都可以参与其中。只要大家认清理性对话是推动香港普选的前提条件和唯一途径,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香港社会也必定会早日重归繁荣稳定。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香港普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原副省长谭力巨额受贿并通奸
  • 体育李娜四次哭泣透露不舍 纳达尔姜山送礼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传三亚楼市即将松绑 限购仅剩北上广深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央视张斌:外国足球俱乐部的奇葩队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