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唯一健在飞虎队队员今晨病逝 享年91岁

2014年10月01日15:3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龙启明 资料图 龙启明 资料图
3月16日,龙启明展示当年他和“飞虎队”战友在云南昆明巫家坝机场的合影。 3月16日,龙启明展示当年他和“飞虎队”战友在云南昆明巫家坝机场的合影。

  新华网重庆10月1日电(记者张琴) 国内唯一健在、91岁的飞虎队队员龙启明因病医治无效,1日零时35分逝世。

  其女儿龙玉兰说,父亲生前最后的愿望就是明年去北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还有回老家顺德看看。

  因年事已高,加上进食较少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龙启明于7月初出现肺部感染,三次反复入院后因肺衰竭转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反复会诊全力救治,社会各界也非常关心,但老人还是因为病重去世。

  龙启明于1923年生于香港的小康之家,父亲是香港华员会会长。1942年,龙启明考取中国航空委员会招收的留美空军学员,1943年3月回国投入战斗。在驼峰航线飞行了2000多个小时后,1944年6月,龙启明等被挑选进入由美国人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国第十四航空队,正式成为“飞虎队”轰炸机飞行员。“飞虎队”即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1941年7月来中国参与抗日,1943年改为第十四航空队。因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家喻户晓。1945年9月,龙启明退伍到中央航空公司。1949年,龙启明放弃2000美元月薪,参与“两航起义”,驾驶飞机飞回祖国,后退休于重庆钢铁集团公司。

  作为一名普通退休工人,龙启明并不富裕,却总是喜欢捐助别人,在88岁时将广东顺德清晖园祖宅捐给了当地政府。

(编辑:SN028)

文章关键词: 飞虎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