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被指挤爆韩国购物街 抢购商品引发混乱

2014年10月04日09:01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首尔10月4日消息 (记者庄胜春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明洞,当个地名听起来有点奇怪。但是对于去韩国旅游的人来说,可能你没去过济州岛,我没去过三八线,但是明洞这个地方,恐怕很难错过。

  明洞不是一个洞。这个位于首尔中区的韩国最有代表性的购物街,各种商铺和综合购物中心林立,而它的商品以中高档为主,服装、鞋类和化妆品特别出名。看货物类型像北京的王府井,看店铺和规模和人流跟北京的西单有一拼。

  昨天有媒体报道,随着黄金周大量中国游客赴韩,明洞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能听到中国人的声音。大家可以在那里可以清晰的听到乡音了。从配发的照片上看,还真分不清是明洞还是西单,到处都是简体中文的招牌,广告就不说了,还有此处能刷银联卡、此处有免费无线网,一看就是专门招揽中国游客的。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徐菊凤说,首先还得说,这是中国人购买力的威力。

  徐菊凤:好多店里面比如说卖美容品的都有中国导购,然后服务也很好,你买了他东西以后他还会送你一点礼金装,就是小包装免费的给你,他们是做的不错,之前我觉得到韩国去其实是挺不方便的,因为他那个语言不像日语也不像英文,我们几乎全不认识。所以他现在有这个现象他肯定也是为了满足这个市场需求吧。

  但是网上的新闻又说,因为韩剧中女主角用的一款粉底霜脱销,中国游客向职员们抗议,引发了混乱。看了这个报道,有网友就说了,国人太没出息了,太没素质了,韩剧脑残粉吧,你让人家怎么看中国人。但是您先别急着,别生气,事情果然如此吗?

  昨晚八点,明洞步行街和乐天商场的免税店里人声鼎沸,步行街就像您那最热闹的的过年庙会,而免税店,就像您那打折季里最火爆的商场。

  游客:我觉得人太多了,有点受不了。

  记者:这次来旅游还是购物?

  游客:玩。

  记者:购物是重要的一项吗?

  游客:也不是,人太多就不逛了。

  记者:这一家人,接下来要去济州岛度假,提前在首尔见识了一下购物大军,而冯女士则是专程来购物的。

  冯女士:有些还是要比香港贵一点。我们也是因为时间短嘛,方便,也来不及去其它地方。

  因为韩国本土化妆品很受欢迎,在国内买要贵不少,首尔离咱们又比较近,这儿早已成为中国人的首选购物、旅游目的地之一。但是,这个十一,这儿真有多大的不同吗?又到底有没有媒体报道中的那些因中国游客买不到东西而发生的混乱呢?咱们一样样说。先来说,这个国庆,中国人是不是尤其多?据报道,这家中国人在首尔必到的乐天免税店,10月2号开门营业前半小时,就有大批中国游客在门口排队等候,这个其实并不稀奇。记者今年4月来过一次首尔,正逢旅游旺季,人潮丝毫不输昨天,商场的中文翻译也表示,虽然这两天人数猛增,但也属正常。

  翻译:亚运和国庆碰在一起。

  记者:那是从几号开始人这么多?

  翻译:从昨天开始,特别厉害。一般周五到星期日人都比较多,放假时候也是。韩国不是电视剧比较火嘛。

  再来说,到底韩国商家有多重视咱中国游客?

  记者:这里现在有没有什么活动啊现在?

  商家:送那个面霜,面霜没有就送会员卡,会员卡能打八五折。

  在某家畅销韩国品牌的专柜,记者咨询一款面膜,得到了缺货的答案,店员说,每天早晨补货,但是晚上已销售一空。不时有来询问的,空手而归的顾客。不过最多也就是表示一下失望,记者没有看到抗议或者混乱的情况出现。事实上,上述报道大多语焉不详,不知道是哪家店面有人抗议、怎么抗议、又是混乱到什么程度,不知道有人抱怨两句,插个队,算不算是抗议和混乱。通过记者在明洞多个商家的走访,店员们都表示不知道发生过什么混乱。

  乐天免税店店主:要是有问题的话可以用广播。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韩国的导购告诉记者,他们对中国购物大军的态度比较复杂,一方面,拉动经济当然好,但满大街、满地铁的中国人,也的确有些打乱了自己的生活状态,难免有些有爱又烦。

  又爱又烦。确实,好不容易放个长假我们就要出去玩,看见东西便宜我们当然也要买。但另一方面,相当于韩国一个城市的人口一下子去把人家的商店买空,似乎也不是什么正常现象。我们怎么来看待这样的现象呢?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徐菊凤认为,这又绕回了老生常谈的带薪休假问题。

  徐菊凤:当然这个十几万人也不是说好了得,那就是说明什么呢,就是假期还是太少了,那么现在太集中,工作、勤劳,还是勤奋为美德,这是几千年的传统没有改过,玩总觉得是次要的事情,在中国现在带薪休假这个事情能不能达到很乐观的情况,这个还不敢说,企业的原因不放假,或者说是要加班或者是种种的原因,那相对个人来说还是处于弱势。

(原标题:传中国游客挤爆韩国明洞购物街 抢购商品引发混乱)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中国游客 抢购商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张文秀尿检呈阳性 金牌将被收回
  • 娱乐溥仪后人要求人艺道歉:脱裤露底是丑化
  • 财经房贷新政注射强心针:房企对救市还有期盼
  • 科技谷歌因好莱坞艳照门面临1亿美元诉讼:
  • 博客大明湖人满为患(图) 南京路爆棚(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