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国庆取消预约参观 单日游客已破2万

2014年10月04日14:56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兰州10月4日消息 (记者 孟永辉 张磊)每年的国庆节,也是敦煌莫高窟客流的高峰期。据统计,十月二日,莫高窟游客数量达到一万一千多人次,而在十月三日,游客数量更是突破了两万大关。敦煌研究院数字展示中心主任李萍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客流高峰,莫高窟暂停预约参观平台,重新启动人工售票窗口,并制定了应急预案:

  “超过六千人的时候,我们就是蓝色预警,把一部分游客往数字展示中心疏导一下;到了九千的时候路口关闭半个小时,停票半小时,用放慢票的速度来调节;到一万六千人的时候,告诉游客已经到红色警戒了,希望游客选择次日观看。”

  但李萍也表示,莫高窟是游客到敦煌后必看的景点。因此,尽管人数已经到了红色警戒线,但为了满足游客需求,景区不得不采取其他措施应对:“大多数的游客都是时间盯得很紧,他们都是今天就要离开敦煌的,鉴于这么一个情况,我们只好扩大景区的开放空间,除了数字展示中心,还有陈列中心、藏经洞陈列馆,还有一个院史陈列馆,还有美术馆,就是把能开放的空间全部免费向游客开放。”

  另据记者了解,为了保护莫高窟壁画,避免游客数量井喷给洞窟带来的危害,从今年九月十一日开始,敦煌莫高窟正式实施网络预约参观,并将每天的游客承载量控制在六千人左右。在这个国庆假期取消预约参观虽然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李萍也希望更多的游客能了解预约参观的重要性,实现错峰参观:“莫高窟八号就恢复网上预约,我们希望人们都能慢慢了解,莫高窟这么脆弱的遗产,它是需要预约的,否则像今天这样每个洞窟滞留的时间只有三分钟,你能看到什么呢?所以出行之前应该了解一下这个景区的政策。”

(原标题:敦煌莫高窟国庆取消预约参观 游客单日已突破两万)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莫高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会-中国151金343奖牌收官 萩野MVP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女星将起诉谷歌索1亿美元
  • 财经房贷新政注射强心针:房企对救市还有期盼
  • 科技苹果公司或将于10月16日发布新iPad
  • 博客李银河:我心为何追溯梭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