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官陈述发射催泪弹原因 市民称支持执法

2014年10月06日02:50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记者 尹世昌

  违法的“占中”行动已经对香港的社会民生构成严重干扰。香港政界、学界重量级人士持续发出声音,劝告“占中”者尽快离场。

  政界学界齐劝撤离

  终审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国能10月5日发表公开声明,恳请“占中”者立即撤离抗议场地。李国能说,抗议活动已经对社会民生构成干扰,是时候离开抗议场地了。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发表声明,呼吁“占中”人士立即撤离。他认为,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对话,不是对峙。香港的经济和民生已经受到影响,社会应当尽快恢复正常运作。

  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以及香港教育学院校长张仁良等,都发出呼吁,请“占中”学生立即撤离。张仁良说,希望以和平、理性的态度,通过对话、沟通,打破目前的困局。沈祖尧说,他以父亲的心,恳请学生给对话一个机会,立即撤离,重开道路。

  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就“占中”行动发表声明,谴责连日来在集会现场发生的暴力行为,称绝不容忍任何暴力行为。他们在声明中呼吁所有参与“占中”行动的人士,尽快离开集会现场,令已被堵塞多日的道路及受影响的公共交通服务得以早日恢复正常,让市民和学生可在星期一如常上班上学。议员们呼吁“占中”人士,不要再堵塞通往政府总部的出入口,让公务员可以正常上班。

  “占中”严重干扰民生

  香港特区政府消防处副消防总长梁伟雄5日说,“占中”启动以来,消防车召唤到达时间平均慢了1分半到3分钟。4日有83宗紧急救护召唤,到达时间超过了12分钟的规定。

  5日,有近20辆出租车发起慢驶行动,谴责“占中”导致部分地区交通堵塞,影响司机生计。出租车司机从业员总会总干事吴业培说,若警方不执法停止“占中”,不排除会有升级行动。

  立法会批发零售界议员方刚5日估计,受“占中”影响,商贩在“十一”黄金周前3天的营业额至少跌一至两成。方刚说,希望“占中”者明白零售业界的苦处,让出道路给商贩营业。

  5日中午,一名男子走上中环一座天桥控诉,说“占中”已持续1个多星期,自己有3名7至14岁的子女,全部无法正常上学,希望“占中”人士撤离,让子女能够继续受教育。

  特区政府发言人5日说,希望“占中”相关团体就两方面进行协助和配合:开通通往政府总部的行人天桥,以及龙和道及添华路的路口,使约3000名政府人员恢复上班,使出入政府总部的交通局部恢复,政府总部可以恢复运作;开通金钟一带的主干道,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特区政府教育局决定,湾仔及中西区的中学6日起复课。政府会留意中学复课情况,再决定小学、幼儿园及特殊学校的安排,希望尽快如常上课。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黄淑华表示,中西区已停课4日,学校正积极准备复课安排,城巴公司会安排特别班次公交车,校车也作出相应准备。

  市民支持警方执法

  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的声明说,警方维持公众秩序,秉公执法,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表示支持。

  香港媒体今天采访了9月28日决定发射催泪弹的警方现场指挥官。他说,如果当时没有使用催泪弹,警方防线将遭突破,将有人重伤,甚至更糟;使用催泪弹只是避免人群突破防线,出现踩踏事故,造成更大伤亡。“当时前面的人,特别是头三四排的,对警察非常暴力,使用雨伞戳警察并且踢打警察。”他说,当时的用意不是驱散人群,而是阻止人群冲击。催泪弹是为了公众安全,并没有政治意图。作为现场指挥官,他认为公众会受到严重伤害,于是下了决定。“如果再把我放在同样的情况里,在公众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我会下同样的决定。”

  5日,有20多名香港市民带鲜花和果篮到警察总部外,支持警方连日来的工作。

  市民邓先生表示,希望政府和“占中”人士双方可以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若有人坚持阻挠对话,警方用其他手法解决也是可以理解的。

(原标题:非法“占中”扰民生 社会一片劝撤声)

(编辑:SV003)

文章关键词: 占中 香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网友聚众吸毒后兴奋发微博炫耀被抓
  • 体育小法助攻切尔西胜阿森纳 老虎首球曼联胜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处分 知情人:非单位本意
  • 财经房贷新政下市场转风:开发商收紧优惠
  • 科技苹果公司或将于10月16日发布新iPad
  • 博客蒋丰:甲级战犯板垣征四郎的后代今何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迎新晚会性感热舞被指尺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