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东方之珠风采浪漫依然

2014年10月08日15:44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网10月8日讯  香港反对派策动的“占中”闹剧,已经激起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强烈反对,越来越多的“占中”参与者清醒过来,选择退出。这表明,极少数组织策划者的违法行径不得人心,他们别有用心的企图已经为人们所识破。如果盘桓在维多利亚湾上空的阴霾从此消散,香港这颗“东方之珠”相信还会难掩丽质,风采依然。

  这场已经持续11天的非法示威,对香港的社会运行秩序,对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主、法治进程,乃至对香港的形象都产生了深深的伤害,令人痛心,也令人反思:如何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的局面不会毁于极少数违法者之手?香港的未来如何更好把握?

  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凡事都要依法。特区政府对此次“占中”违法活动保持了极大的克制,但并不意味着极少数组织策划者就会逍遥法外。连日来香港社会市民遭受的直接和间接的损失已历历在目,这极少数“始作俑者”应当也必须依法受到严惩。惟有让极少数组织策划者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代价,才能有效防止一些人以身试法、胡作非为。

  应当看到,此次“占中”参与者中,绝大多数是涉世未深的青年人,有很多是在校学生。他们有着一腔爱国爱港的朴素热情,有希望祖国和香港未来更好的朴素愿望,却受到极少数组织策划者的利用、蛊惑和蒙蔽。“年轻人犯了错误,上帝都会原谅”,在成长的过程中,年轻人有时难免犯错误,关键是认识和改正错误。青年人是香港的未来,希望经历过“占中”闹剧的年轻人能够更好地看清街头政治乃至颜色革命的本质,学会和平、理性、合法地表达建设性意见,和香港市民一道去为香港未来献计出力。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无论是对于香港的经济发展,还是政制发展和民主进步来说,此次“占中”闹剧都只是一个波折,虽然给各方面都带来了负面影响,但任何阻力和障碍都阻挡不了香港前进的步伐。这是香港回归17年来的实践所揭示的大势,也是香港同胞在此波折中所展现的与理性和法治精神相伴而来的信心。

  这些年来,香港之所以成功闯过一次次危机,保持了繁荣稳定的好态势,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祖国大家庭的怀抱,就在于香港踏着祖国发展的鼓点与内地一起进步。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乘上了这列“高速动车”。可以说,在这趟“顺风车”上,香港是头号乘客。在内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香港必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雄辩地证明,与祖国同进步,香港才有未来。

  在一个多元社会里,有不同意见本就很正常。对香港政制发展有不同看法,也很容易理解。关键问题是,表达意见应当在法治的轨道里进行,法治才是民主的基石。没有法治的路径和保障,民主很容易变味;有不同看法,一家人可以关起门来讨论,一起消除歧见、寻求共识。切不可把分歧扩大化,更不能任由这种分歧被外部势力和别有用心者利用。

  在此次“占中”闹剧中,绝大部分爱港市民和各界人士都真心希望香港不要乱、不想看到香港被撕裂,这是香港未来的宝贵财富。正如有首歌所唱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深信,经历过非法“占中”这场“风雨”,香港的民心更凝聚,香港的政治更昌明,香港的未来更繁荣。“东方之珠”的风采,浪漫依然!

文章关键词: 占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