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农业结构调整涵养水源

2014年10月08日16:31  中国政府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毛伟豪)作为世界上最缺水的大城市之一,北京水资源涵养亟待破题。记者8日从北京市委农工委获悉,北京将启动农业结构调整工作,计划到2020年将农业年用水量从目前的7.3亿立方米降至5亿立方米。

      在日前召开的农业结构调整工作部署会上,北京明确提出按照“调粮、保菜、做精畜牧水产业”的要求,大力调整农业结构,恢复水源涵养功能。至2020年,北京农业节水将达到以下目标:农业用新水量由2013年的7.3亿立方米降到5亿立方米左右;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7提高到0.75以上;农业农村用水全计量全收费;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和水源保护区退出生产性小麦种植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59万亩。

      随着城镇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北京农业年均用水从上世纪80年代的25亿立方米,下降到2004年的13.5亿立方米。2005年起,农业用水开始低于生活用水退居用水量次席,由人口增长带来的用水刚性需求则成为耗水主角。目前,北京城镇化率已高达86.2%,农业占GDP的比重远低于1%,但2013年的农业用水仍占全市用水的25%。

      世界人均水资源量是7700立方米,低于500立方米则视为极度缺水。近年来,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已降至100立方米左右,仅为全国的1/21,世界的1/77,甚至低于“沙漠国家”以色列的365立方米。专家表示,缺水已成为制约北京发展的“天花板”,倒逼北京农业必须走节水高效道路。

  (原标题:北京启动农业结构调整涵养水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