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逛德国超市给家人买明信片 默克尔抢埋单

2014年10月12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默克尔饶有兴致地向李克强介绍超市里的产品,还向他推荐了一款可以寄给家人的明信片,并做为礼物送给李克强。    默克尔饶有兴致地向李克强介绍超市里的产品,还向他推荐了一款可以寄给家人的明信片,并做为礼物送给李克强。
默克尔邀请李克强参观皇家瓷器厂,并共进小范围晚宴。 默克尔邀请李克强参观皇家瓷器厂,并共进小范围晚宴。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 李克强11日在中欧论坛汉堡峰会上发表题为《树立互利共赢的新标杆》的演讲。他说,经济发展不是短跑,而是没有终点的长跑,既要有一定的速度,更要有耐力和后劲。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在提升,结构在调整,能有这样的表现,主要靠的是改革创新。

  李克强给中欧贸易往来算了一笔账。他说,双方建交以来,中欧贸易增长了230多倍,现在平均每天就有15亿美元的贸易往来,也就是说,在我演讲的这半个小时里,中欧之间已经做成了几千万美元的生意。

  李克强说,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欧盟是最大的发达经济体,“最大”与“最大”交融,一切都有可能;“新兴”与“发达”携手,优势就会倍增,中欧在新兴和发达经济体合作中可以成为典范。

  李克强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没有实行“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和扩大赤字,而是强力推改革。改革对经济也是一种刺激,能够再造微观基础,优构宏观环境,激发巨大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另据新华社电 李克强当地时间10日下午在柏林出席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李克强表示,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目标,将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只要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居民收入继续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经济增长比7.5%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的。

  ■ 现场

  赠送“鲁班锁”寓意中德合作

  “我这里有一个器件,不是在超市买的,这是来之前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给我的。”李克强在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拿出一个鲁班锁。

  李克强出访前,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制作了一个鲁班锁,并希望李总理把这个精巧的小物件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

  “现在我想送给你的这个器件叫鲁班锁。”在演讲台上的李克强侧身对坐在另一边的默克尔说,这个锁要想打开很不容易。

  这种以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工匠鲁班命名的物件是古代汉族传统的土木建筑固定结合器,不用钉子和绳子,完全靠自身结构的连接支撑,展现一种看似简单,却凝结着不凡的智慧。

  李克强进一步说明了送鲁班锁的意义。从制作人员来说,鲁班锁是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制造的,也可以说是中德合作的产品,表明中德两国在制造领域,在创意产业可以利用共同的智慧,迸发出新的火花,创造出不仅在中德市场有竞争力,而且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据中新社

  ■ 特写

  李克强逛超市给家人买明信片

  李克强10日很忙,一天之内安排了十二场正式活动。尽管日程繁忙,默克尔还是“见缝插针”地精心安排了一些特别活动。

  观瓷器厂拉近彼此距离

  位于柏林市中心的皇家瓷器厂,是一家有着260余年历史的手工制瓷工厂。在共同出席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后,默克尔特地邀请李克强来这里参观,并共进小范围晚宴。

  德方考虑了近20个地方后才选定这里,目的是为了拉近彼此距离。

  在皇家瓷器厂的博凯里尼厅里,两国总理一起吃了小范围晚宴。除了两位总理,只有双方的10位官员。所用的杯盘碟盏就是由皇家瓷器厂制作的纯白色瓷器。

  菜单也是德方精心设计的:脆皮金枪鱼,酸橘汁腌三文鱼配芒果酸辣酱,波罗的海比目鱼柳配菠菜和甜菜,勃兰登堡风味烤鸭配紫甘蓝、栗子、蔓越莓和土豆丸子,苹果塔配烩水果和格拉文施泰因苹果沙冰……从冷盘到主菜全是地道的德国美食。

  逛超市默克尔抢着结账

  位于威廉大街的HIT超市,是一家连锁超市。共见记者后,两国总理来到这里,感受德国民众的日常生活。

  见到两国总理到来,路边不少民众围了上来,争相与他们握手、合影。默克尔还把李克强介绍给一位七八岁的德国小女孩:“这是我的中国同事。”

  默克尔不时向李克强介绍货架上的商品。在一个摆满明信片的架子前,李克强停下脚步,打算选两张明信片送给自己的夫人和女儿。

  默克尔在一旁热心地参谋:“这个怎么样?这是好运的意思,得到这张卡片的人会走运,可以寄给您的女儿。另外这张比较适合您夫人。”

  排队等候结账时,李克强正要付款,默克尔坚持由她来结账,将明信片作为礼物送给李克强。李克强拗不过默克尔,告诉她说下次自己也要送她礼物。 据新华社电

  ■ 揭秘

  峰会为何选址汉堡?

  自2004年以来,每两年一届的汉堡峰会已经发展成为首要的中欧经济会议。

  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被誉为“中国通向欧洲的门户”,更因为与中国的密切关系而被称为“汉人之堡。”

  “十年之前,汉堡的中国公司数量已是欧洲第一。”汉堡商会国际部部长科琳娜·尼恩施戴特向新京报记者介绍,1986年,汉堡和上海结成了友好城市,今天,在汉堡的中国公司已经超过500家,有一万多名华人在汉堡大都市区域生活和工作。德国对华贸易一半以上经由汉堡港进行。尼恩施戴特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也令汉堡瞩目,但“十年之前,却并没有一个聚焦于中欧关系的峰会。”

  一些关注中欧关系的有识之士,产生了建立一个对话平台,以加强中欧经济和政治对话的想法,其中包括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以及当时的汉堡市长和汉堡商会主席。

  他们决定在汉堡建立这个平台,并为之取名“汉堡峰会:中国与欧洲相遇”。选择汉堡是因为汉堡和中国密切的贸易联系,也是因为汉堡是北欧、中欧和东欧的中国中心。

  如何邀请李克强演讲?

  每届汉堡峰会都邀请重量级中国嘉宾。自从第一届开始,中国方面,曾培炎、张德江、马凯、万钢都作为荣誉嘉宾参与过峰会。2006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此外,新加坡的李光耀、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和科尔也分别出席峰会并演讲。

  多年的发展使得峰会和中国方面也建立了密切联系。十年的发展,尼恩施戴特说她相信“双方创造了一个可以依赖的中欧之间定期对话的网络”。

  “去年12月,我们向中国外交部递交了一封私人邀请函,邀请李克强总理参会。”尼恩施戴特说,商会非常感谢李克强总理能够接受邀请,并在汉堡峰会发表演讲,欧洲各界期待听到李克强总理对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见解。

  “中国致力于一个更加绿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中国的改革进程将会对中国的众多经济生产部门以及欧洲的公司产生重要影响。” 新京报记者 高美

(原标题:“中国有能力实现7.5%左右增长”)

(编辑:SN067)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访德 默克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