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失联副市长被抓 官方未回复其千万保官传言

2014年10月14日01:50  法制周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杨子江

  10月6日下午,河南洛阳失联副市长郭宜品于长沙一出租房内被捕,仅仅半年时间,郭宜品由春风得意的副市长,变成了垂头丧气的阶下囚。

  被警察带走时,郭宜品穿白色格子睡衣,脚穿黑色布鞋。“没戴手铐,但两根鞋带被绑在一起。”周围的邻居说,不知道是身体缘故还是鞋带被绑住,从楼梯间出来时,郭宜品一瘸一拐,被两名便衣搀扶着。出了楼梯后,郭宜品被直接押上轿车。最后出来的一名警察提了两个行李箱,里面装的都是郭宜品的物件。

  副市长逃亡长沙变“宅男”

  “我不知道怎么走,搞个车来接我。”今年8月10日晚上7时许,想在长沙马王堆附近租房的郭宜品在电话中对房东肖女士说。“第一次碰到这样租房的。”肖女士又好气又好笑,便让他坐摩的过来。直到见面,她也不知道,这个一米七左右,微胖且其貌不扬的男人,会是一位副市长。往常,专车接送,对郭宜品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郭宜品在肖女士处只住了3天便换了地方。后来的房东张女士回忆,当时郭宜品咨询了多家房东,用纸笔记录每户的位置和价格。看了几家后,他又找到张女士,问房租能不能少点。最后双方以800元1月成交,租期一年起。郭宜品说,张女士的房子贵了点,但比较清静。张女士告诉记者,郭宜品来租房时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自称孩子在附近读书,他来陪读。而让张女士感到意外的是,临走时郭宜品叮嘱她带旧床单。“没想到一个副市长还用旧床单。”

  在租住的近两个月时间里,郭宜品几乎不出门,成天窝在家里,开着电视看新闻。在巷子南端30米处,是一家浏阳蒸菜馆,再往南10米是一家牛肉粉店。除此之外,整个小巷子再无其他餐馆。记者拿此前报道中郭宜品的照片询问,两家店主都说从没见对方来吃过饭。张女士表示,郭宜品自己买了厨房用具,估计一直是在家做饭。风光副市长变成了穷困短租客,无论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情况还远远不止这些。

  在巷子公厕隔壁有一个保安亭,一位大妈看了照片后隐约记起来。大妈告诉记者,有时候她会给做环卫工的亲戚代班。有一次晚上打扫的时候,看到了照片里的人。“当时他提着一个塑料袋,往地上扔了一个白色的纸团。”大妈说,她上前呵斥了几句,“我说太不讲究了,他看了我一下后又赶紧走了。”

  有媒体报道称,2007年,伊川白沙镇卫生院原职工张少峰因质疑医疗系统乱收费,在医院内遭该县卫生系统多名公职人员殴打,就此走上信访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在京上访的张少锋接到一个电话,承诺“回来就给解决事”,打电话者正是时任伊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的郭宜品。但张少锋回到伊川后,始终没有见到郭宜品,直到一天下班时,他和母亲在县委大院拦住郭宜品。张少锋回忆,面对下跪的母亲,郭宜品头也没扭。

  “‘架子大’‘牛气’‘不拿正眼看人’,郭宜品有时会给人这样的感觉。”伊川县委一位人士这样评价。10月6日下午,郭宜品在长沙被民警带走,其被捕的消息也在网上传开。

  述廉满意度曾达99%

  2014年2月28日,52岁的郭宜品在洛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正式当选为洛阳市副市长。而其从4月份履职到失联,时间不足半年。据当地媒体报道,郭宜品最后一次公开出席活动,是7月31日。之后,便以“带母亲去北京看病”为由向市长请假,三四天后失去联络。同时失联的还有郭宜品妻子等人。9月19日,郭宜品因涉嫌受贿500万元,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讽刺的是,2011年8月24日,郭宜品参加由洛阳市纪委、市监察局主办的“向人民述廉”节目录制活动,其个人述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项满意度均为99.2%。在述廉中,郭宜品公开表明现有一套住房,面积为138平方米,并表态说工作中没有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没有违反规定兼职取酬或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等行为;没有违反规定超配公务用车,没有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自觉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同时他还透露其爱人是市政协一般干部,孩子还在读书,均未经商办企业。郭宜品说,他时常严格教育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禁打着自己的旗号去办私事、谋私利。

  目前,郭宜品已被移交郑州检察院,他曾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表示:从事科学研究的人,99次失败都不叫失败,那叫反复试验;但作为党的干部,99次成功甚至更多都不叫成功,那叫履行职责,哪怕是一次的失足就会令其身败名裂,为世人所不齿。他所作所为所带来的结局,或许只有他自己最清楚。而关于“郭宜品行贿千万保官位”等网络传言,目前还没有官方回复。

文章关键词: 郭宜品 失联副市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芬兰总理:经济滑坡是拜苹果公司所赐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生被停职 国考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