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有一群弹唱红歌的维吾尔族人

2014年10月14日11:06  天山网 收藏本文

  天山网讯(记者张雷 邹焰忠报道)10月1日,新疆和硕县曲惠乡柳树园村格外热闹。一处农家院里,响起了嘹亮的歌声,《北京的金山上》、《毛主席的恩情永不忘》、《人民大会堂见到了毛主席》……

  农家院的主人是买买提·吐尔地,75岁的他是曲惠乡有名的红歌队领头人。当天,十里八乡的亲戚来了,当年红歌队队员来了,村民们来了,院里院外,秋收的田野里,荡漾着歌声。

  “买买提的小女儿结婚了!”“今天的红歌唱得太有味道了……”

  借红歌送小女儿出嫁是买买提的心愿。但村民议论最多的还是这支跨越半个世纪的红歌队,以及他们唱过的红歌。

  现在,这支红歌队的大名是:曲惠乡民间艺人演出队。

  跟着喇叭唱红歌

  买买提出生于民间艺人世家,从小跟父亲弹唱维吾尔族民间歌曲。

  “我学的第一首红歌是《东方红》。”买买提说,1955年春,他从村里的喇叭里听到了这首歌,感到新奇。当翻译告诉他这首歌的内容时,他更激动了。出于对毛主席的崇敬、对新中国的热爱,买买提暗下决心要学会这首歌,但歌词是汉语的,他用维吾尔语记下发音,每当这首歌在喇叭里播放,他就跟着唱。

  “毛主席爱人民,他是我们的带路人……”几个月过去了,奇迹发生了,一句汉语也不会说的他,竟然能用汉语将这首歌唱下来。此后,他又学会了《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北京的金山上》等歌曲。

  1958年,红旗公社曲惠大队成立后,有大小活动都请他登台献歌。受他影响,学唱红歌的人越来越多。

  “大队里数买买提唱得最好。”71岁的田尚亭回忆道,1963年,他从江苏徐州来到曲惠大队落户,发现当地维吾尔族群众的汉语歌曲唱得很地道,他也跟着一起学唱,结识了一帮维吾尔族朋友,现在他也能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

  1965年,一名叫力提帕·哈斯木的音乐教师下来插队,又教了他们一些红歌。

  1967年,公社成立了文艺宣传队。买买提和妻子吐万沙·尼亚孜、两个妹妹罕沙汗·吐尔地、艾尼沙汗·吐尔地,以及社员乌斯曼·艾尼、买买提·艾尼麻克苏提等,成为第一批队员,队员最多时有20人。

  当年,他们最风光的是坐马车去公社、县里演出,他们一路走一路唱,常常引得路人、孩子们一路围观,跟着哼唱。

  “山当书案月当灯,盖着蓝天睡着地……”田尚亭说,这是当时红歌队员写的一首诗,他们以苦作乐,把红歌传遍四方,许多群众从红歌中受到爱党爱国教育。

  今年69岁的艾木都拉·艾买提是买买提的表弟,曾在巴州文工团工作,1969年回曲惠大队照顾病重的父亲,父亲去世后,他就留在了红歌队。

  最让队员们得意的是,1975年到马兰部队慰问演出,赢得部队官兵的喝彩。

  “好得很呐,好得很……”9月27日,罕沙汗、艾尼沙汗姐妹唱起了当年演出时的《人民大会堂见到了毛主席》,唱到动情处,起身跳起了当年的舞蹈。买买提和妻子受到感染,也动情地唱了起来。

  痴心不改唱红歌

  1979年后,文艺宣传队散了,没人再组织他们排练和对外演出了。

  “那时,确实感到有些失落。”买买提说,寂寞时,打发儿子阿里·买买提把当年的红歌队员请来,一起弹唱曾唱过的红歌。

  有人结婚、做乃孜,或家里来客人了,大家也聚在一起弹唱红歌。

  “我们唱红歌,有的人还笑话,说我们过时了。”买买提说,年轻人唱一些“怪里怪气”的流行歌曲,他们听不惯也不愿学,活动的圈子越来越小,但他们一直坚守着,最少时仅剩7个人,主要是他、妻子、儿子和几个表兄弟。

  坚守的收获是什么呢

  “开心,唱的人听的人都开心。”阿里说,他们结交了一批同样坚守的民间艺人。

  买买提掰着手指说,他们在巴扎上即兴演唱,认识了来自吐鲁番、阿克苏、和静、焉耆、塔什店、乌什塔拉的六七十位民间艺人,他们一起唱红歌,也唱民歌。

  “我们还办了一场红歌弹唱会……”艾木都拉说,1996年的诺肉孜节,他们和来自吐鲁番、阿克苏的依明江·玉素甫、帕依霞·玉山等民间艺人,相约来到老城村露天电影院(现为该村村委会),自办了一场红歌弹唱赛歌会。

  《北京的金山上》、《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大海航行舵手》、《东方红》、《毛主席的恩情永不忘》、《人民大会堂见到了毛主席》、《阿娜尔罕》……红歌、民歌一首接一首地弹唱,他们沉醉在歌声中……

  队员们还胸怀一颗感恩之心,他们在坚守中记住了两任支持他们的好乡长。

  2003年,艾木拉江·沙吾提(现为州粮食局局长)任曲惠乡乡长时,给他们配了新乐器,组织他们开展文艺活动。

  现任乡长依布拉音·努尔是2011年上任的,他发现了这批唱红歌的老人,2012年,他从乡里挤出3万元,给红歌队队员们又一次配齐了乐器。

  依布拉音组织他们参加县乡举办的演出和比赛。百姓大舞台、春晚,以及最近组织的“去极端化”文艺汇演,都能看到这支红歌队的身影。他说,乡里的文化氛围浓了,宗教极端思想就没有市场。

  心潮涌动唱红歌

  “我们迈步走在社会主义幸福的大道上……”9月27日中午,红歌队队员相约到买买提家,打起手鼓、弹起热瓦甫,即兴唱起了《北京的金山上》、《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歌声、琴声、手鼓声,在客厅里回荡,在乡村回旋。

  “现在唱的红歌是吾斯曼老师校正过的。”买买提说,这还得从重组红歌队说起。

  去年,该县举办诺肉孜节文艺汇演,曲惠乡红歌队精彩的演出引起县领导的注意,决定重建这支跨越了半个世纪的红歌队,定名为:曲惠乡民间艺人演出队。

  村民仍亲切地称这支民间艺人演出队为红歌队,随着他们在重要场合的演出,在村民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去年,70岁的田尚亭、40岁的吾日古丽·努那克、21岁的古丽·吐尔地,以及60岁的布阿依仙木·吾买尔带着20岁的儿媳苏亚迪·吐尔逊相继加入了红歌队。

  今年,买买提正在读初一和五年级的孙女希仁阿依·依拉木、孜拉拉·阿里也成了红歌队中的一员,队员达到18人。

  该乡文化站负责人阿仙古丽·热合曼介绍,今年6月,乡里推荐吾日古丽参加了“巴州最美歌声”大赛,可还没进决赛就被淘汰了。他们分析发现,队员们不识乐谱,音唱不准,这也是吾日古丽被淘汰的原因。

  今年9月,县里抽调高级中学的音乐教师吾斯曼·艾海提当红歌队的音乐老师。

  “老人们都会唱红歌,一教就会……”吾斯曼说,经过指导和校正,现在音唱准了,节拍也出来了,还学会了《56个民族同唱一首歌》和《长江之歌》。

  9月13日,红歌队来到库尔勒市风帆广场,参加庆祝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成立60周年和硕专场演出。乌斯曼说,那天晚上,他们连唱了几首红歌,赢得观众们的一阵又一阵掌声。

  “谢幕退场后,观众争相上来和我们握手。”艾木都拉说,没想到,红歌在库尔勒也这么受欢迎。吾斯曼说,演出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又和他们跳起了舞蹈。

  “现在老人们按时来活动室学练新歌。”阿仙古丽介绍,乡里还给每人每月100元的误工补助费。

  乌斯曼是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认为,曲惠乡的民族团结搞得好和唱红歌有很大关系。现在更要用红歌占领群众的思想阵地,用红歌来影响村里的年轻人,不能让不健康的思想把村民们带坏了,他希望将红歌世代传唱下去。

  (原标题:新疆和硕县有一群弹唱红歌的维吾尔族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总局整顿养生类节目:名人不能当主持人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芬兰总理:经济滑坡是拜苹果公司所赐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