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平其人:主张弘扬正能量 年少时曾愤世嫉俗

2014年10月17日02:1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周小平。 周小平。

  □晨报记者 祝玲

  戴着黑框眼镜,面容清秀,看上去和普通的“80后”小青年没有太大的区别。然而当互联网上出现咒骂国家的杂音时,他立即展现出坚决的一面。

  2011年开始,“@周小平同志”这个ID不断通过网络在各类公共事件中发声,此后,一篇署名为“@周小平同志”的文章《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更是让他声名鹊起。

  周小平最近一次进入大众视线,缘于前天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点名”。

  “80后”新锐作家、时评人

  周小平是谁?为什么会被如此高规格的文艺工作座谈会邀请?周小平的新浪微博显示,他出生于1981年,是标准“80后”。微博标注为:知名网络写手、评论人,“互联网资深分析师”、“网权力+文化冷战九大绝招”概念提出者,拥有近47万粉丝,代表作品有知名博文《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你的中国你的党》、《美国对华文化冷战的九大绝招》等。他一度被媒体称为“80后”新锐作家兼时评人。

  搜索周小平的“近期活动”,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谈当代青年人的时代使命;参加“中国梦对话世界”的全球学者圆桌会议;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北大前副校长梁柱、红军后代刘江波、《新闻联播》 主播郭志坚一起畅谈“五四精神”;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央视《对话》“点赞网络正能量”节目……

  周小平被邀请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有网友认为跟他一直以来树立的正面形象有关。

  倡导网民要独立思考

  最初让周小平脱颖而出的,是在雅安地震救灾、反PX事件、城管警察执法问题上提出一些引起关注的观点。比如,他认为反对PX是没有道理的; 城管和警察本来就属于暴力机构,因此面对违法犯罪人员必须使用暴力以维护大多数善良人的利益,所以不应该过分限制执法机关的执法权。

  2013年6月14日,周小平在新浪博客发表文章《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文章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对目前的社会状况进行批评讨论,指出“美国不是天堂,中国也不是地狱”,呼吁网民说实话,客观看待问题。此文一经发表,迅速在网上流传开来,广受关注。当天,此文点击率突破1200万次,一个月后传播量达到近1亿次。

  2013年7月,中国互联网协会、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举办《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座谈会。与会的多位知名博主、专家学者围绕此文,就如何理性看待这个时代、如何弘扬网上正能量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小东、董路、染香等知名博主和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负责人丁伟在座谈中表示,社会应倡导网民独立思考,网络名人和网站要负起打击谣言、弘扬正能量的责任。

  他也曾经愤世嫉俗

  周小平出生在四川自贡,这是西部一个小城市。他表示,从小受到地摊文学和杂志的影响,年少时也一直觉得国家体制有问题,经济不自由。“因此成年之后我在互联网上一直很活跃,经常批判政府。2006年时还被某网站专题选为十大知名网络人士,排位仅次于韩寒和徐静蕾。如果不是一些极其偶然的机会,我也许不会清醒过来。”

  原因是2007年偶然读到了一个报道,“那报道给我的印象就是‘国外的月亮也并不圆’,开始反思一些东西。”

  2008年,周小平开始阅读《资治通鉴》、《欧洲史》、《联邦论》等一系列书籍,越仔细研读这些就越觉清醒。

  “每当发生恶性案件,都会有人通过互联网无限放大,说成‘体制问题、社会逼的’。案件侦查一结束就出现各种质疑,不管抓的是谁,都说是政府找的替罪羊。次次都这样,有意思吗?”周小平说,“那时候觉得有必要站出来说点什么:为我们这个饱受了百年污蔑的民族和国家正本清源。”

  北大教授张颐武在《环球时报》刊发的“周小平的意义”一文中写道,周小平的文章最重要的特点是他对中国的认同,这也是引起诸多年轻人共鸣的最关键方面。

(原标题:一个“80后”的家国情怀)

(编辑:SN048)

文章关键词: 周小平 互联网 愤世嫉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