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前副总理:中国缺少具国际影响力一流智库

2014年10月18日16:4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中心)理事长曾培炎1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还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智库,国经中心要借鉴国际一流智库经验,把不断提升影响力作为建设目标。

  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项目2014年发布的最新《全球智库报告》,2013年全球共有智库6826个,美国拥有的智库数量最多,为1828家。中国拥有426家智库,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同时,在地区顶级智库前10名中,中国有4家智库入选。

  对于上述排名,曾培炎指出,“现在从数量上讲,中国的智库已经不算少了。有人总结,中国已是‘第二智库大国’,但是缺少一些高水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智库。”

  当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会议。曾培炎在会上再度当选为理事长后发表致辞时阐述上述观点。

  国经中心成立于2009年3月,是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国际性经济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机构,是集中经济研究领域高端人才并广泛联系各方面经济研究力量的综合性社团组织。国经中心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经民政部登记注册。

  曾培炎表示,新型智库建设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资政为民”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应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国经中心方面表示,将按照智库的特点和规律构建运营机制,加快建设高水平和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与交流合作平台。(完)

(原标题:曾培炎: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亟待提升)

文章关键词: 曾培炎 中国智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副省长任润厚被调查期间因癌症死亡
  • 体育NBA-欧文23+5骑士首败 詹姆斯:我爱科比
  • 娱乐韩女团演唱会崩台塌16死10重伤 现场图
  • 财经国企高管限薪细则或下月出台:并非都降
  • 科技苹果前CEO:下个重大创新或来自谷歌
  • 博客革命元老女儿:高干子女的北戴河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假卖游戏装备骗1500万 国考最热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