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设家宴款待杨洁篪 称可毫不避讳地讨论分歧

2014年10月20日03:0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杨洁篪 资料图:杨洁篪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波士顿以家宴款待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第二天,两人举行会谈,就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反恐问题等一系列中美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

  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个月将赴中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外媒认为,此次杨洁篪访美旨在为即将举行的“习奥会”做准备。

  [双方会谈]

  不是特别正式,但全面

  克里在波士顿家乡招待杨洁篪的举动受到了诸多外媒的关注。路透社17日称,克里笑容满面地站在家门口欢迎杨洁篪并与他握手,并为中国客人准备了晚宴。

  美联社18日称,除了晚宴,两人还在附近的昆西市拜访了亚当斯家族的家。亚当斯家族是美国政治大家族,家族中的约翰·亚当斯和约翰·昆西·亚当斯父子俩先后担任过美国第二任和第六任总统。

  对于这样的行程安排,美国国务院高官称,比起正式的对话,这种不是特别正式的讨论,更有助于进行全面的讨论。根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杨洁篪18日同克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

  [热点问题]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

  杨洁篪与克里的会谈,还涉及中国香港问题、网络安全等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

  就涉港问题,杨洁篪强调,我们坚决反对在香港发生的各种破坏法治、破坏社会安宁的违法行为,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维护香港社会稳定。

  杨洁篪强调,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是依据基本法的规定,在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基础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利于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杨洁篪指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希望美方谨言慎行,不要以任何方式支持“占领中环”等违法活动,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

  就网络安全问题,杨洁篪指出,中国坚决反对和打击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由于美方的错误作法,当前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开展对话合作面临困难。美方应该采取积极行动,为双方恢复网络安全领域对话合作创造必要条件。此外,杨洁篪还阐述了中方在南海、人权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中美关系]

  “可毫不避讳地讨论分歧”

  美联社18日报道称,与杨洁篪会谈开始前,克里表示,中美两国关系现在已相当成熟,对有分歧的问题也可以毫不避讳地加以讨论,“中美正就一系列问题进行合作,即使我们有一些不同意见,我们也希望能有效应对。”

  就中美关系,杨洁篪表示,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成功举行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两国元首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一年多来,中美关系在许多方面取得了新的积极进展。杨洁篪还表示,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下个月赴中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愿同美方一道,做好各项准备,确保两国元首会晤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早在今年7月,奥巴马就对外宣布,他将于今年11月访问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期待届时与习近平讨论广泛议题。被认为是奥巴马心腹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随后在9月访华,为奥巴马“打前站”。此次杨洁篪访美,则被认为是为即将到来的“习奥会”做准备。

  据美国APEC高级官员王晓岷此前透露,奥巴马和习近平将在APEC峰会结束后的11月12日会面,时间为一整天。如果不下雨,会面地点可能在北京怀柔附近的某处。双方将就中美关心的安全、经济等问题“坦诚地、非公开地”交流意见。

(原标题:克里设“家宴” 款待中国客人)

文章关键词: 杨洁篪 克里 APE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