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绘就法治中国路线图

2014年10月20日04:3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王殿学 发自北京 今天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从十五大报告提出,十八大报告要求“全面”和“加快”。举世瞩目的四中全会将如何全面和加快依法治国,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是什么,如何理解依法治国,南方都市报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

  如何理解法治“三位一体”

  南都: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如何理解这个“三位一体”?

  王利明:依法治国,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执政党的基本执政方式;依法行政,是政府行政权运行的基本原则。这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了更加完整系统的规划,各项事业的推进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目标。

  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应当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即依法治理,则是一种与人治相对立的治国方略或良好法律秩序,其形式上要求具备“依法办事”的制度安排及运行机制,同时强调法律至上、制约权力、保障权利、程序公正、良法之治的法律精神和价值原则。

  依法治国,要求全面实现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落实行政机关的职权法定,“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治政府,一定是有限政府。所谓有限,就是政府只能做法律允许和法律授权政府做的事情,而不能超越法律做事。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首先是要求国家治理的法治化。应当进一步明确行政权力界限、规范行政行为程序、加强行政信息公开,通过权力问责机制,加大对违法、失职行为的追惩力度。

  依法治国,要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让全社会成员有序参与法治建设进程,营造“全民信法、全民守法”的社会氛围,引导公民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养成遵纪守法和用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真正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目前,由于社会诚信缺失,道德滑坡,也导致人们缺乏规矩意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律实施的社会效果。为此,需要崇法尚德,礼法合治、实现法律与道德、依法治国与道德教化的有机结合。

  四中全会将系统总结依法治国经验

  南都:1997年中共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依法治国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二十多年来,依法治国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十八届四中全会在此基础上如何推进?

  王利明:从改革开放以来,就已经提出了以法治国的口号,但依法治国真正作为一种战略方略,还是从党的十五大提出来的,十五大报告在党的文件中正式采纳了法治的概念,这是法治理念的重大转变。1999年3月,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这一战略方略写入宪法,从而使这一治国方略有了长期性、稳定性的制度基础。十八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这是建党90多年来中央全会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进行研讨。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系统总结依法治国的经验,对依法治国方略进行总体部署和全面规划,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雄厚的制度基础。

  应当看到,法治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法律体系虽然已经建立,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严重存在。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依然严峻,司法的公信力和权威未能有效确立。正视现实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通过不断完善法治来妥善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我们法治建设中所必须经历的历程。法治不能大跃进,不能脱离国家社会发展水平。四中全会将就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制定“路线图”。这正是稳步推进法治所必须的。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

  南都:你认为“路线图”会是怎样的?

  王利明:首先是依宪治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党和国家的根本任务、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宪法确立了国家治理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机制,依宪治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

  依法治国,要落实党的依法执政方略。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这就要求党必须实现执政方式的转变,要明确党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不能拥有任何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按照依法执政的要求,各级党组织从方向和组织上实现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但在具体工作中,要理顺党委政法委和司法机关之间的关系,支持司法机关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行使职权,而不能非法干预,甚至越俎代庖。

  另外,加快司法改革,保障司法公正,建设法治社会。只有深化司法改革,切实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才能促进和保障司法公正。

(原标题:四中全会将绘就“法治中国”路线图)

文章关键词: 依法治国 十八届四中全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福建县纪委官员坠亡 曾称被人设圈套
  • 体育国安压哨点杀2-1仍落后6分 毅腾提前降级
  • 娱乐韩崩台演出策划人曝遗言 少年惊险救母
  • 财经农业部:自愿标识是转基因管理趋势
  • 科技天猫总裁:今年双11销售额肯定超350亿元
  • 博客红烛:曹操儿子曹丕是好皇帝还是暴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北京遇害后被抛尸内蒙 国考最热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