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粉尘卫士”坚守国门

2014年10月20日13:12  天山网 收藏本文
新疆哈密:“粉尘卫士”坚守国门

  10月16日,前哨班战士杨康彬正在用钢钎对入境车辆运输的铁精粉进行检查。前哨班官兵每天都要对近500辆入境车辆实施这样的检查。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莉 柯大为摄影报道)在新疆哈密海拔1035米的荒漠戈壁活跃着这样一队边检官兵,他们每天将脖套当作抵御粉尘的武器,被形象地称“粉尘卫士”。

  新疆边防总队老爷庙边防检查站前沿执勤点驻守在海拔1035米的荒漠戈壁,与蒙古国接壤,年过货量200余万吨,这里长年干旱少雨,属典型的荒漠性气候,夏季温度最高达到45摄氏度,地表温度60多摄氏度,而冬季则达到零下35摄氏度左右。同时,这里每天大风劲吹,对面不远处的蒙古国口岸正在装卸的铁精粉货场在国门上空随风形成一条黑色的带子,直吹到中方边检站执勤点,严重威胁着边检官兵身心健康。执勤官兵每天将脖套当作抵御粉尘的武器,因此被形象的称为坚守东疆国门第一关的“粉尘卫士”。

  从早上10点开始,边检官兵戴上防尘面罩,便开始一天紧张忙碌的执勤工作。提前到达国门的出入境车辆正有序接受执勤官兵检查登记。在对入境车辆检查过程中,载着铁精粉的货车刚一停稳,负责查验车体的官兵便钻进由铁精粉、尘土、汽车油烟等浑然一体的粉尘里,在地沟、路面检查完车体的底盘、工具箱、油箱和驾驶室等部位后,再爬进装满铁精粉的车厢里,用自制的一米多长的钢钎,分别在散装的铁精粉的不同方位进行刺探检查,防止境外的枪支弹药、野生动物皮毛、毒品等违禁物品藏匿其中。由于风大,车上的铁精粉经常是扑面而来,让执勤官兵呛得嗓子发痒,虽戴着围脖手套,仍免不了双手、满脸一层黑灰。

  中午一小时吃饭时间后,来不及休息的执勤官兵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直至晚上八点。这期间经绸风大作,吹得人睁不开眼,走不稳路,但为了尽可能多的验放人员和车辆,官兵一刻也不休息,最大限度缩短抵达国门的人员和车辆候检时间。据统计,老爷庙边防检查站平均每天验放车辆500多辆次,2013年通货量达225万吨,位居全疆陆地口岸前列。

  晚上八点,到了中蒙两国政府协议的下班时间,执勤官兵对到达口岸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清点,询问司机是否需要食宿等方面的帮助,交待一些注意事项等,随后对国门限定区域例行巡查,确保执勤点安全。当执勤官兵回到营区清洗当天所穿的衣服时,有的地方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了。

  (原标题:新疆哈密:“粉尘卫士”坚守国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国务院:足球发展滞后 大力推广校园足球
  • 娱乐张柏芝被曝搭新欢陈冠希牵线 经纪人否认
  • 财经北大前校长:转基因争议阻碍产品造福于民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红烛:曹操儿子曹丕是好皇帝还是暴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