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逐步停发磁条银行卡改芯片卡 谁埋单无说法

2014年10月21日05:0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银行芯片卡 资料图 银行芯片卡 资料图
银行磁条卡 资料图 银行磁条卡 资料图

  综合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你钱包里的银行卡是磁条卡还是芯片卡?用卡是刷卡还是插卡?很多人忽略的这些细节,其实关系到你的资金安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部署,本月底,我国芯片银行卡的使用将告别“刷”卡转向更安全的“插”卡,明年将逐步停止新发磁条银行卡。

  银行卡换“芯”正在加速,然而全国银联磁条标准卡存量达34.42亿张,如此浩大的换“芯”工作该由谁买单,至今仍无明确说法。

  全国99.6%POS机已改造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部署,10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卡支付将告别刷卡,迎来插卡时代。从明年开始,经济发达地区新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银行卡应为芯片卡,磁条卡将逐步停发。

  目前,我国芯片银行卡绝大多数同时还带有磁条支付功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收银员长期养成的磁条卡刷卡使用习惯,芯片银行卡在受理中仍然存在降级使用磁条的情况,使其安全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为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要逐步关闭这种降级交易。此前,全国ATM机已在8月底完成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

  央行明确要求,下一步,各家商业银行要在12月底前完成改造,关闭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此类降级交易。2015年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及重点行业领域新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应为芯片卡。

  原有磁条卡仍可正常使用。央行有关负责人特别指出,在经济不发达地区仍然允许磁条卡发行。对存量巨大的磁条卡,将采取自然淘汰的方式,逐步引导商业银行开展磁条卡更换芯片卡工作,不会影响磁条卡的使用。

  换“芯”成本以百亿元计

  央行数据显示,目前全国POS和ATM终端支持芯片卡的改造率分别达到99.6%和99.5%,芯片卡已经成为新发银行卡的主流。

  “关闭芯片卡降级交易的条件目前已经具备,不会影响持卡人正常消费。”中国银联市场部助理总经理刘剑说。

  芯片卡的运用环境已经基本具备,然而换“芯”的费用问题却没有明确说法。目前芯片卡的成本每张8到10元,是磁条卡的10倍。近34亿张磁条卡要换成芯片卡,成本将数以百亿元计。

  银行卡换“芯”应由谁来埋单?银行与消费者各执一词。

  记者在北京金融街周边的多家银行营业部了解到,换“芯”一般要收取3至20元不等的工本费。例如,工行只免费为四星级以上客户磁条卡升级为单芯片借记卡。招行对普卡换“芯”收10元工本费,只有金卡和金葵花卡免费。在换“芯”问题上,银行显然更多考虑的是系统升级、制作芯片所带来的经营成本上升。

  “要是换芯片卡收钱,我肯定不换。”重庆大学本科生张骏逸的态度可以代表大部分消费者的心声。北京市民李岳表示,“这钱当然应该银行出,银行每年从银行卡客户这里挣得的钱可不少,换卡应该是服务客户的一部分。”

  “安全是金融支付交易的生命线。换‘芯’是为了堵住漏洞、更加安全,成本理应由银行来承担。”作为银行和消费者外的第三方——银行卡收单机构易宝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彬看得清清楚楚。

  收费标准需监管部门规范

  上月底,北京市民刘女士收到银行发送的关闭芯片卡磁条交易的提示短信后有些困惑:“商家都刷磁条,芯片能用么?”

  “刷卡”已成习惯。如今换“芯”升级不仅要消化近34亿张磁条卡的存量,还要改变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这些要靠谁来推进?

  “对于存量巨大的磁条卡,将采取自然淘汰的方式,逐步引导商业银行开展磁条卡更换芯片卡工作,不会影响磁条卡的使用。”央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态。

  尽管大的原则是“采取自然淘汰的方式”,但若真按目前一些银行的计划,等客户原有磁条卡到期后再升级为芯片卡,卡片有效期内的三五年间刷卡安全谁来负责?

  作为发卡方,银行理应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推动银行卡换“芯”。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认为,银行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资源去提醒消费者,但目前换“芯”提示、督促不足,收费标准更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

  商家对银行卡换“芯”也责无旁贷。业内人士指出,刷卡还是插卡,主要不是消费者决定的,是商户特别是收银员决定的。要加强对收银员的培训和约束,改变多年来养成的刷磁条习惯。

  唐彬建议,银行可以采用换卡有奖、双倍积分等更多的营销手段去激励客户进行银行卡的升级。营造更安全、便捷的支付环境需要银行、收单机构、商户和消费者的齐心协力。

  [新华社评论]

  

  部分银行转嫁换卡成本透出责任意识淡漠

  磁条银行卡升级为芯片卡的步伐正在加快。然而,一些银行却转嫁换卡成本,要么通通由顾客花钱,要么只对一定星级以上的顾客免费。这种让顾客对换卡买单的做法引起争议。

  银行很重要的一个利润来源就是客户的存贷利息差,是拿着顾客存到银行的钱去下“金蛋”。从这个角度来说,客户是银行的生命之源。而保证客户的资金安全,涵养自己的财富水源,是银行必须承担的重要责任。

  对银行来说,芯片卡升级并非不可承受之重。据了解,目前每张芯片卡的制卡成本是8元至10元,是磁条卡成本的10倍左右。但是,不少银行在招揽信用卡客户的时候,所赠送的礼品都远高于10元。要揽客就舍得花钱,而为了客户资金安全的几元换卡成本都舍不得出,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针对不同客户采取不同政策,同样说不过去。客户资产有差别,享受区别化的服务当然有理。殊不知,升级银行卡以保证客户资金安全,是所有客户都应享受的底线服务。难道仅仅因为客户的资金量小,就可以让他们的资产处于不安全境地吗?一些银行提出对优质客户或一定星级客户免费更换,对资金量少的客户换卡仍坚持收费无疑是自作聪明,自找托词,这样的做法非常荒唐。

  一个无视自己安全服务的根本责任,想方设法从客户身上攫取利润的换卡服务,照出一些行业企业多少的娇惯,透出相关行业企业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何等的淡漠。

  被认为“利润丰厚、日子舒坦”的银行业不应只盯着卡片升级换代这点“小钱”,理应“算大账”,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一些。踏踏实实做好为顾客免费换卡这样的基础性服务,才能赢得顾客更多信任,换来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新华社北京电)

  [相关链接]

  

  各银行换“芯”措施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为推广使用芯片银行卡、增强交易安全,中国人民银行要求2015年起逐步停止新发磁条卡。为迎接银行卡“芯”时代,各家银行纷纷出台相关举措。

  ●工商银行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已全面停止磁条借记卡的新发,存量磁条卡仍可继续使用。换卡政策方面,一是免费为四星级以上客户磁条卡升级为单芯片借记卡。二是优化保号换卡服务,目前工行约九成左右的银行卡支持办理“换卡不换号”业务,具体政策需要询问当地分行。办理手续方面,持卡人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借记卡到发卡银行指定营业网点办理申请手续。

  ●建设银行

  明年起新发卡全部更换为芯片卡。已有磁条卡换“芯”,需持卡人本人携带磁条卡及有效身份证件,到建行开卡网点办理即时换卡手续。同时,建行系统支持磁条卡同卡号预约换领芯片卡功能。建行就芯片卡换卡工本费给予分行下浮权限,分行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或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减免换卡工本费。

  ●交通银行

  对 于 卡 号 前 六 位 为“622260”的磁条卡,推出“换芯不换号”服务,新换的芯片卡保持原磁条卡的卡号、所有业务功能和签约关系,让客户换“芯”无忧。交行借记卡持卡人,持本人有效实名证件和磁条借记卡,在该磁条借记卡所属分行任一网点柜台,均可将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对置换的沃德卡、交银理财卡、薪金卡、尊享薪金卡、年金卡等芯片卡,交行均免收卡片工本费。

  ●招商银行

  对于持有招商银行磁条卡的存量客户,主动邀请客户前往网点进行更换,同时对于前往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也会建议客户对卡片进行更换。招行芯片复合卡的收费标准为普卡收取10元工本费,金卡和金葵花免费,各分行也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优惠或有条件减免。

  ●中信银行

  信用卡中心今年9月1日起陆续开展磁条卡升级芯片卡工作并将于年底前完成。升级之后,新发行的信用卡为芯片卡,不额外收取客户费用。对于已发磁条卡,在卡片有限期内继续正常流通使用,待卡片有效期届满后,将给客户免费换发同款芯片卡。

(原标题:34亿张银行卡待换“芯”,谁买单?)

(编辑:SN022)

文章关键词: 银行卡 磁条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