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开江邀您一起腾飞

  地处大巴山南麓的开江县,是一座历史积淀厚重的城市,因地势平坦,风光秀美,素有“巴山平原·毓秀水乡”之美誉,是中国油橄榄之都、中国西部银杏之乡、中国麻鸭(白鹅)之乡。

  开江县紧邻重庆开县、梁平,是川渝两省市结合部和中国西部四大名城——重庆、成都、武汉、西安交汇辐射的中心。全县幅员1033平方公里,县辖10乡10镇。达万铁路、达万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县城距重庆市240公里,距成都市450公里,距达州机场75公里,距万州火车站、港口96公里。实现到达州半小时,到万州1小时,到重庆2小时。

  开江交通便捷,物产丰富。充足的水电可满足企业生产的需要,建有水库22座,其中宝石桥水库为川东第一大水库,蓄水达1.1亿立方米。矿产资源有天然气、煤、石灰石等,其中天然气总储量达1.6万亿立方米,为中国西部“大天池”气田的中心。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有任市陶牌坊、甘棠胡氏节教坊以及金山寺、宝泉塔等省、市、县级文物名胜20多处。

  近年来,开江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实现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开江”为目标,围绕把开江建设成为秦巴地区特色魅力城市的发展定位,坚持追赶跨越、超常发展的主基调,坚持“三化”同步、“三业”并重的基本思路,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工业强县、开放活县、人才兴县、文化靓县的发展路径,加快建成秦巴地区通江达海的桥头堡、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五金工模具高端产业基地、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两化”互动城乡一体示范区。该县城乡居民吃苦耐劳,纯朴友善,文化素质高,劳力资源足,城市品位不断提高,亲商、爱商、护商氛围浓厚,全程为投资者提供 “一条龙”服务。

  □王万斌 何努图片除署名外由开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幸福

  投资兴业的宝地

  今年以来,开江县投资促进工作佳讯频传,项目建设马不停蹄,1-9月交出了引进项目58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 15个)、预计到位资金49.8亿元的“成绩单”。

  “作为欠发达地区,开江只有追赶跨越、超常发展,以比别人更快的速度快干实干,才能赢得主动,实现在‘次级突破’中跨越升位。”开江县县委书记罗建说。

  为打好实现“223”的发展目标(县域经济总量200亿元,园区工业产值200亿元,超1亿元企业300亿元)这场硬仗,开江县主攻工业、上大项目、大上项目,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完善招商基础工程,以产业招商为突破口,以招大引强为抓手,着力引入一批与开江优势资源相适应的企业,形成上下游通畅、完整的产业链,提高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在总量和质量上都取得新突破。

  诚信

  投资享受优惠政策

  开江资源丰富、电力充足、土地成本合理、招商引资政策优惠,投资环境绝佳,是投资发展的理想之地。为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投资者在开江境内兴办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条件的工业企业,全县上下不断强化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制定了诸多优惠政策。凡新建工业企业固定资产一次性投资1000万元以上或年纳税1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或解决500个以上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不含矿产资源开采企业),经审查认证后,均可在供地、能源、税收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投资者按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选择出让、作价入股、租赁等方式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重大投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租赁国有土地价格,按国家修正公布的最低价和租赁年限执行。

  工业集中发展区以外的企业用水用电价格,依据企业投资强度、产出高低、应缴税收多少、科技含量高低、环保准入条件等因素,实行“一事一议”。生产用水每月1000吨—5000吨的企业,按现行工业用水价格每吨可最高优惠0.30元。企业用电的配变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用户执行大工业电价。

  在开江投资兴办的工业企业,在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有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自企业投产之日起,前2年上缴地方税收的县级分成部分全部奖励给企业;后3年上缴地方税收的县级分成部分的50%奖励给企业。5年优惠期满后,按开江县工业企业激励和奖励有关政策进行扶持。

  蝶变

  工业挺起县域经济发展脊梁

  近年来,开江县委、县政府按照全域、全程、全面小康和“产村相融”的要求,着力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精品村庄,带动全县新农村建设提档升级,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基础设施明显改观,城乡建设强力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遵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集约化用地、多渠道筹资、全方位服务”的原则,全县上下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经济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今年,开江又投资近1亿元完善了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增面积13.3公顷。天然气能源化工、五金、煤电、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建材5大骨干行业不断培育壮大。迄今,入驻园区企业总数99家,竣工投产87家。天源油橄榄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户企业被评为省级“小巨人、成长型”中小企业,大力发展五金高端工模具产业,建成高端工模具产业研发中心和QPQ实验室。“葛老”牌葛根酒、“山参葛”牌葛根粉制品获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1-6月,仅普安工业集中发展区的生产总值就达52.57亿元,同比增长18.6%。上半年物流、农副产品、轻工、五金加工4个产业实现产值12亿元。

  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实现粮食产量30.1万吨,农业总产值40.2亿元、增长3.7%。大力实施“221”(油橄榄、银杏两棵树,麻鸭、白鹅两只禽,绿色蔬菜)工程,油橄榄产量居全省之冠,建成规范化种植基地20.15万亩,麻鸭、白鹅等畜禽产业已建成规范化养殖小区103 个,发展种养殖场1715个,长岭、新街、普安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初具规模,成功举办橄榄油国家标准修订会,橄榄油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绿升”牌橄榄油创建为国家驰名商标,梨梨牌麦芽糖浆创建为省级名牌产品,开江白鹅已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新认证无公害畜产品基地3个。被省政府认定为现代林业产业和畜牧业重点县。

  开江已建成通村公路780公里,全面实现100%乡镇通油(水泥)路。全面完成城区“两河”治理及景观打造,完成渠系配套建设32.6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7.38平方公里。梅家乡三连片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沙坝、永兴场镇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完成,土地整理和“金土地”工程大力实施,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5%,成功创建省级绿化模范县和市级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和环保模范县城,正努力向国家级卫生县城冲刺。

  开江县自2013年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的首场文艺巡演和“2014四川·开江首届荷花文化周”活动以来,仅普安镇的旅游年收入就增加了1.5亿元。

  奋进

  客商云集 商机无限

  10月13日,走进四川通达集团投资8.48亿元的滨水景观、水文化广场施工现场,看到其景观雏形已初现。“该项目只是我们与开江县合作的项目之一。投资开江,我们看中的是当地的支持政策和优良投资环境。”负责开江项目建设的四川通达集团负责人介绍。

  开江县为保证全国各地投资者的大上项目顺利推进,县委、县政府站在实现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开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把此项工作纳入头等大事来抓,由县级领导牵头推进“四个一批”(竣工投产、加快建设、争取开工、加快前期)重点项目,将具体进度落实到部门、负责人,目前,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四川省开江县庆丰机械厂年产2万吨消失模铸件及机械加工技改扩能项目于2013年2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49.2亩,建筑面积27561平方米,总投资6921.3万元。年产台虎钳70万台以上、五金配件8万台以上,产值1.56亿元,利税509.8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40个。

  四川峨城杀菌钱包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科技专利产品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对外贸易经营为主的省级创新型培育企业。公司生产的“金管家杀菌钱包”系列产品通过国际SGS检测和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荣获“中国著名品牌”荣誉称号,成功申请“杀菌钱包”世界专利。2013年,实现产值8000万元。

  重庆希尔康医药有限公司投资年产紫薯原汁、紫薯果蔬复合饮料5万吨的“红土地”紫薯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5亿多元,占地面积150亩,与西南大学重庆市甘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西南大学食品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采取先进独特的生产工艺、世界领先的灌装设备以及成套的现代化生产线,主要生产紫薯原浆、鲜橙紫薯汁、柠檬紫薯汁、紫薯酒、紫薯泥、紫薯休闲食品等,年产量达1.6亿元,2013年被评为达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四川胜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陆计算器生产项目定位“立足西部、纵深内陆、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目标,总投资1.2亿元,建设计算器制造车间、仓储物流及配套设施等,厂房面积25000平方米,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200万台计算器,年销售收入2亿元。

  四川金利宝科技有限公司五金线路板生产项目是从东莞市虎门展业线路板厂引进的重点项目,主要生产精密五金铭板和线路板,承接单双面线路板、碳油孔板、沉铜、镀金等业务,年产值达2.8亿元。

  四川渝州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的10万亩油桐种植基地及生物柴油加工项目,将年产桐油16500吨、精炼生物柴油13200吨、桐碱1500吨、有机肥7000吨,已完成新植油桐1万亩。

  重庆德康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现代水禽产业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3.5亿元,开江麻鸭保种选育及10万只种鸭、1000万只生态鸭养殖、屠宰及食品、饲料加工,已完成种鸭场和9个商品场建设。

  重庆市山茂园林有限公司投资的牛山寺森林休闲公园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现已开工建设。

  (原标题:魅力开江邀您一起腾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英超-两后腰救主 曼联2-2落后切尔西10分
  • 娱乐张柏芝被曝搭新欢陈冠希牵线 经纪人否认
  • 财经三季度GDP增速今公布 或降至7.3%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