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逃贪官看中三大藏匿地 司法有别难引渡

2014年10月22日09:1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移民方便易脱身 司法有别难引渡

  中国外逃贪官看中三大藏匿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日,一则中澳联手追查外逃贪官的报道引起诸多关注。今年7月,中国公安部启动代号为“猎狐2014”的行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和贪腐官员;9月,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在中国政府持续推进反腐的背景下,外逃贪官问题成为一大焦点。中国外逃贪官有多少?目前没有权威数字。不过,对于外逃贪官的去向,中外媒体都一致认为,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排名最靠前的几个藏匿地。有分析称,这3国是传统移民国家,生活质量以及教育水平等均有很大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它们的司法制度与中国有差异,常常导致引渡谈判旷日持久。不过,随着中国展开的跨国合作不断深入,系在贪官脖子上的法律绳索正越拉越紧。

  “中国逃犯逍遥法外的头号目的地”

  据澳大利亚媒体20日报道,中国公安部和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已制定一份在澳中国经济逃犯名单,这份优先级名单采集于一份“不少于100人”的更广泛名单。原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高严是此次行动的一个关键目标。

  在澳中国贪官的总人数不得而知,但澳大利亚无疑是最受中国贪官青睐的目的地之一。澳大利亚“商业观察家”网站日前刊文称,在中国59个公开备案的“裸官”外逃案件中,有7名“裸官”身在澳大利亚。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被抓时,也被查出拥有一本澳大利亚假护照和大约200万澳元现金。

  事实上,澳大利亚和美国、加拿大一起,并列为中国贪官外逃首选地。2011年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中国央行2008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有1.8万名贪官和国企员工出逃海外或藏匿,携带款项近8000亿人民币。报告称,腐败分子身份级别越高,越倾向逃至西方国家,目的地主要集中在美、加、澳和新西兰;身份级别相对低的通过香港间接逃往西方,或就近藏匿在泰国、马来西亚、蒙古或俄罗斯。报告提到美国是中国贪官外逃的首选藏匿地。不过,中国金融学会后来澄清说,该研究报告中有关外逃贪官、金额的数据严重失实。

  英国路透社称,今年8月初,中国官方表示,目前有超过150名“经济在逃犯”生活在美国,其中包括许多腐败官员,但官方没有透露全球范围内在逃人员的具体数目。据报道,有关数字是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他还表示,美国已成为“中国逃犯逍遥法外的头号目的地”。

  另一个北美国家加拿大则素有“贪官乐园”之称。走在加拿大华人密度最大的都市群——大温哥华,当地人会指着告诉游客,那些黄金地段的豪宅很多都被中国贪官据有。这里面不无夸张,事实上购买豪宅的华人中,贪官只是其中一部分,且有不少贪官慑于法律威严,深居简出。但贪官偏爱加拿大,却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美国彭博社认为,不少贪官其实是“能去哪就去哪”,有时迫于无奈或为了隐蔽,会选择一些“冷门国家”,“猎狐2014”涉及的国家就包括柬埔寨、乌干达、尼日利亚、斐济等,此前还有在加蓬、肯尼亚、塔希提等国家和地区发现中国外逃贪官的消息。据了解,9月底启动的专项行动以香港为头号目标,紧随其后的是北美、欧洲、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司法怪圈”给贪官滞留机会

  贪官为什么爱去北美和澳大利亚?便于移民是原因之一。作为传统移民国家,外国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入美加澳。外国人可以通过投资移民、企业家移民等方式进入,只需要满足资金、资产和居住条件,即可获得永久居留权,而贪官有的是钱。这几国还是华人聚居的地方,便于贪官们适应异乡生活。而且,以加拿大为例,当地华人圈“门道”多,便于贪官们洗钱和转移资产。

  《华尔街日报》称,很多中国人将加拿大视作“贪官乐园”,不管是合法还是非法,中国人喜欢把财产存放在加拿大,有时甚至带着一箱箱的现金来到加拿大。根据加出入境管理局的文件,从2011年4月到2012年6月,多伦多和温哥华机场查获来自中国人的1300万美元未申报现金。

  许多时候,贪官们怕“露底”,并不敢堂皇正式地办理移民申请,一旦出了事,往往用假身份、假护照(尤其是可以有条件免签的香港护照)混入。特别是在地广人稀的加拿大,很方便贪官低调蛰伏;即便被发现,也可以以“遭到迫害”、“回去有酷刑或生命危险”等理由申请难民。如果难民当不成,利用加拿大评估-上诉-再评估-再上诉的“司法怪圈”赖上几年、十几年也问题不大。赖昌星案就是著名的例子。美国华人律师申春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点在美国也有所体现,尤其是政治避难的案子,一旦进了移民局,通过律师利用美国的法律程序,在美国再待个三五年不成问题。

  最吸引贪官的是安全。美加澳和中国都没有双边引渡协议,导致贪官、经济罪嫌犯被遣返者屈指可数。事实上即便有双边引渡协定,要从加拿大这样的国家“领人”也不容易:美国越战时的逃兵大多在加拿大安享余生,而与加拿大有引渡协定的菲律宾,一名杀人罪嫌犯的风险遣返评估竟折腾了26年之久。作为无死刑国家,加拿大原则上也不会向死刑国家引渡、遣返可能被处死刑者。

  申春平对《环球时报》说,美中之间没有引渡协议,是无法将贪官或是经济罪犯遣返的原因之一。最近10年中,中国最成功地把贪官引渡回国的就是前广东开平银行行长余振东,名义上虽然是通过外交途径引渡回国,实际上是被指控违反美国移民法,是按移民递解出境的程序被送回国的。难以把贪官或经济罪犯遣返的第二个原因是,中美过去在反贪污和打击经济犯罪等领域内没有合作,美国甚至认为中国打击贪污犯罪存在政治迫害问题。

  路透社援引法律专家的话表示,美加澳对腐败官员的吸引力尤其大,原因是那里的生活质量、世界一流的教育机构和庞大的华人社区。此外,西方国家政府长期以来一向不愿意将犯罪嫌疑人交给中国,它们认为中国执政的共产党控制法庭,存在严刑逼供、广泛使用死刑等情况。

  形势在发生变化

  香港《南华早报》最近的一篇报道称,在捉拿贪官问题上,让北京最烦恼的其实不是引渡经济犯的困难,而是他们在美国所受到的欢迎。有数据称,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占今年美国投资签证的85%,去年占投资移民总数的80%以上。事实上,美加澳以及新西兰成为中国贪官藏匿地并不偶然,因为它们对携巨款申请投资移民的海外人士持欢迎态度。

  据报道,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的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中国是外国资本投资的第一来源。2013年,中国买家投入澳大利亚楼市的资金达到60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41%。一家针对国内买家需求的海外房产搜索网站的联合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泰勒称,目前澳大利亚是中国人海外置业的第二选择,仅次于美国。澳大利亚拥有独立的司法体系,移居从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一些人保护“资产”的目的,在澳大利亚购房还意味着为下一代建立了一个在英语国家的“教育基地”。

  不过,形势也在变得乐观。近年来加拿大政府痛感“贪官乐园”不但有损国家形象,而且靡费公帑税款,侵占合法居民福利,弊端着实太多,开始从控制移民数量、严厉打击非法移民中介和洗黑钱行为、甄别以欺诈手段获得居民或公民权者并吊销其居住、入籍资格等方面入手,全面挤压贪官的空间。

  据报道,加拿大联邦总理哈珀、外长贝尔德等曾相继表态,称“不能容忍加拿大背负贪官乐园的名声”,李东哲、邓新志、赖昌星等中国外逃经济嫌犯因在加拿大生存处境艰难,甚至没有合法入境、居留资格,并因各种原因无力进入代价高昂的法律程序循环,相继被加拿大方面以非法入境等罪名遣返,或自愿接受遣返,另一些已通过欺骗手段获得“合法”居留身份的经济嫌犯、贪官如高山等,也在强大压力下投案自首。2013年7月,中加政府就签署分享并返还没收财产协议进行谈判。加拿大联邦政府和相关机构多次表示,正努力说服经济嫌犯们自愿遣返。

  双边引渡协议的缺失,以及加拿大司法效率的低下,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中国对外逃加拿大贪官的追逃效果,对于那些已取得“合法”居留身份的贪官和经济嫌犯,目前除了说服其自愿遣返、投案自首外,并无更好方法。

  申春平认为,从根本上说,中国逃美贪官难以被引渡回国,是因为美中之间在政治方面没有达成共识。现在的情况有些变化,美中开始有所合作,一个例子是联邦调查局在北京设立办公室,与中国重点合作打击贩毒,并破获了两个大案。中美高层要达成共识,合作方面有具体措施,比如和美国移民局合作,这样,以后美国能否成为“贪官的天堂”就很难讲了。

  对于目前贪官外逃的趋势,申春平认为,虽然最近10年来中国从美国引渡的贪官寥寥可数,但赖昌星从加拿大被引渡以及中国的“猎狐”行动,应该会对外逃贪官产生震慑作用。但要注意的问题是,跑到美国的贪官背景都不纯,除了是“裸官”外,有的本人来过美国,到美国后会得到亲戚和朋友的帮助,在美国早就有落脚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加大海外追赃力度也引起一些紧张气氛。有澳媒称,中国的行动可能会给澳大利亚带来严重后果,或将让中澳关系紧张。对此,加拿大《亚太邮报》称,加拿大经验可供借鉴。多年来,北京一直指责加拿大是“中国经济犯的天堂”,最著名的赖昌星案件中,北京要求引渡的努力持续10多年,而赖试图延迟引渡,让加拿大官员大伤脑筋。不过,自2011年中澳首次成功联手追诉外逃澳大利亚8年的原南海市置业公司经理李继祥后,中澳合作不断加强,刚披露的中澳联手追查贪官计划就被称作“双方一次史无前例的合作”。

文章关键词: 外逃贪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陈柏霖房东案后首露面 称跟柯震东有联络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课本现广告或存交易 国考最热职位